生为李世民手下的一大将秦叔宝,为什么获得的赏赐却是最差的?
2018-03-06 09:46:24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所谓乱世出英雄,这似乎是个很奇怪的定律,在中国的历史上,每逢战争年代,都会涌现出无数的英雄豪杰。

  隋唐时期自然也不例外,在那个群雄争霸,烽烟四起的年代,一批改变历史的英雄豪强登上了历史舞台,其中就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秦琼敬德,如今他们俩也被当做中国的门神,受到时代人民的称赞。

blob.png

  李世民在当上皇帝之后,对当初跟随他的有功之臣进行论功行赏,并设立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对于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相信读者们都不陌生,他们是辅助唐太宗平定天下、治理天下的24位文臣武将。

  李世民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可谓个个豪杰,运筹帷幄的长孙无忌,战功赫赫的李靖李勣,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秦琼程咬金,足智多谋的房玄龄杜如晦,刚直耿介的魏征,打下半个江山的李孝恭,还有被以造反罪名诛杀的张亮侯君集等等,没一个省油的灯。可是今天我要说的是排在最后的一位的——秦琼。

blob.png

  在众多的武将中单论个人武力,秦叔宝可能是最骁勇的那一位。旧唐书曾云“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莫不如志”,意思和万千敌军取敌将首级差不多,可见秦琼被称为李世民手下第一猛将,一点也不为过。

  但是,却排在了最后一位。 这又是为何呢?很多人会说是因为秦叔宝没有参加宣武门之变,要知道当时的魏征还是李建成手下呢?甚至有人认为绘像时,秦琼已经死了五年,因此这都不是主要原因。

  1.玄武门之变发生在公元626年,而排名中间的殷开山却死于公元622年。名列第四的魏徵在玄武门事件时还是太子李建成的人。而且史书《后唐书》记载秦琼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六月四日,从诛建成、元吉。事宁,拜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秦琼因参战有功,被加官增禄。

  2.秦琼在跟随李世民出征时,战功显赫,在征伐宋金刚、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的战役中,秦琼都是先锋指挥官。只是在大唐一统贞观年间,因多次发病而战功不显著。

  3.在绘制凌烟阁像时,秦琼已去世五年,但殷开山去世二十年,而柴绍也去世了九年,排在第三的杜如晦也死了十七年,所以这个也不是原因。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因为秦琼太过自负。有一次秦琼曾对旁人说:“我戎马一生,大小战斗二百余阵,屡受重伤,怎么会不生病”。后来这话传到了李世民耳朵里,李世民将这话当成了邀功的意思,在李世民看来,秦琼在投靠李家之前,也曾替王世充、李密等人卖命,难道所有的伤都是替李家受的吗?

  要知道,李世民并不是一位心胸开阔之人,魏征死后,李世民就对魏征差点开棺戮尸就是最好的说明,因此面对秦叔宝的炫耀,李世民怎么可能不多想。

  凌烟阁二十四人中,除了秦琼外,其他人都有实际封地,只有秦琼是虚职,但最后李世民还是将秦琼放在凌烟阁中,也算有一点人情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