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竟然是项羽的妾?项羽为什么不生后代?
2018-03-03 11:41:2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有一天,一个朋友问我;项羽有后人吗?

  说实话,还真把我问住了,我也不知道项羽有没有后人。朋友又说,应该有啊。他跟刘邦争天下,刘邦有项羽也应该有。

  我真想回他一句,应该的事多了。

  朋友的话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东翻西找关于项羽的资料,找来找去也就是那么几句只言片语,而且少的可怜的资料还真没说这事。

  项羽有没有后人没找到,不过倒是发现了两个有趣的事。

blob.png

 

  一,关于项羽姓什么。

  一种说法是,项羽,名籍,字羽,楚国名将项梁之后。就是说,项羽姓项

  另一种说法是,项羽,芈姓,名籍,字羽,封于项,故项氏。说项羽原姓芈,后因封地而姓项。

  虽然说法不一,但都承认项羽最终姓项,没啥毛病。

  二是项羽的妻子虞姬,一种说法是,项羽的妻子是虞姬,虞姬姓虞,也是楚国的责族,项羽跟虞姬两家离的很近,俩人俩小无猜,青梅竹马,互生爱慕,长大了很自然的就嫁给了项羽。

  这个说法有点不靠谱,

  为啥呢?

  按照当时的礼制,皇帝的后宫分为八等,分别是,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长子、长使、少使等八个级别。我们看《芈月传》芈月被称为芈八子,那就是说当时芈月在后宫的地位是老五。而项羽把虞姬封为美人,就说明在虞姬之前项羽还是有夫人的,因为项羽称王,他是不能把妻子封为皇后的。

  当然,项羽不可能就俩媳妇,把虞姬封为美人,也证明虞姬在项羽众多的妻妾中地位是很高的,仅次于正室。

blob.png

 

  虞姬不是正室,应该是妾。

  还有一种说法,虞姬有一个哥哥叫钟子期,是项羽五大战将之一,他看项羽神勇无比,是个大英雄,就把妹妹介绍给了项羽,虞姬也仰慕项羽,那是真正的美女爱英雄。

  这就说明了虞姬姓钟,而不是姓虞。

  虞姬貌美如花,楚楚动人,善舞,尤善双剑舞,真是人轻如柳枝剑快如疾风,使项羽在繁忙的战事之中,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放松。

  项羽非常喜欢虞姬,走哪领到哪,除了上阵打仗,简直是片刻不离,俩人好成这样,颠鸾倒凤是少不了的,怎么就没生出孩子呢?

  这确实是个问题。

blob.png

 

  说是战事吃紧,局势不稳,暂时不要孩子,等攒够了钱,买了房再要,不对呀,那时没有套套啊。咋避孕呢?

  项羽是谁呀,“力拔山兮气盖世”,那身体棒的不得了,而且正当年,三十左右,要说没有生育功能,项羽第一个就找你算帐,男人就怕这方面不行。

  我请教过一个老中医,他这样说,思虑过度,压力大,脾气暴躁,长期饮酒,这些都影响一个男人的生育功能,项羽这些全占了。

  有此可以推断,项羽跟虞姬没有生孩子,跟其他妻妾也没有生过孩子。

  我们看项羽交待后事的时候,就非常干脆利落,他被围垓下,知道败局己定,就对虞姬说:“虞兮虞兮奈若何”?那意思就是,宝贝,怎么办那,你如果落到刘邦那老流氓手里,还不知道把你祸害成啥样呢?虞姬是聪明贞烈的女子,她明白项羽的意思,当时就表态了;“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说完就抹脖子了。

blob.png

 

  如果项羽有子,他应该换一种说法,我死后,你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把孩子养大,替我报仇。

  刘邦当上皇帝后,也没见他兴师动众的寻找项羽的后人,按照刘邦的性格,项羽如果有后人,他必铲草除根,绝不会留下后患,他俩是老对手,项羽有没有后人,刘邦应该比谁都清楚。

  项羽有后人吗?

  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