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爬云梯那么危险?为什么士兵都争先恐后的当炮灰
2018-03-06 10:52:16

  《孙子兵法》有云:“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也就是说,无论何时,攻打坚城都是最后的选择。

  在那个没有重炮的时代,以城墙为核心的城市防御是所有古代军人的噩梦。他们必须与城外的敌人殊死搏斗,还必须预防来自城头的冷箭。为了靠近城墙,他们必须越过陷阱、填平护城河,然而推着云梯来到城下,并顺着梯子向城头攀援。

blob.png

  在攻城战中,攀登云梯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他们要顶着来自羊马墙后(前方),城墙垛口(斜上方),射楼上(斜侧上方)和城墙后高台上(正上方)四个方向的火力。

  在正面,他们不仅会面临手持利刃的敌军,甚至还会面临滚木礌石以及金汁的洗礼。其中金汁是最让攻城方深恶痛绝,它是由粪便和毒药调制而成,守城时这玩意会用烈火煮沸,然而装在罐子里往下泼,只要沾一下都会被烫的皮破肉烂,即使不死,也要废半条命。

  攀登云梯是如此危险,第一个爬上云梯的人有很大几率成为炮灰,那么为何还总有人愿意第一个爬上城墙呢?

  实际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第一个登上城墙的人,受到的赏赐是难以想象的!”第一个登上城墙,在古代的军事术语中被称为“先登”,而“先登”也被称为“首功”,赏格甚至超过了斩将夺旗。但凡经常能够先登者,往往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将。

  以汉代樊哙为例,他在反秦战争中就屡次先登,帮助刘邦打败章邯,最终被封为侯爵。而另一名勇将周勃也同样如此,刘邦在攻打下邑、啮桑时,周勃两次率先登城。

  后来周勃能成为定国安邦的重臣,与他敢于先登的武勇是分不开的。三国时代,曹操一方有个将领名叫乐进,此人曾被后人称为“先登之王”,他在濮阳击败吕布,在雍丘击败张超,在苦县击败桥蕤,在南皮击败袁谭的战役中,都有先登之功。而乐进也从一个低级别的军官,升格为独当一面的大将,成为曹魏“五子良将”之一。

  唐朝有个猛将叫做张士贵,曾在攻打高句丽的战争中屡次先登,为了表彰他,唐太宗专门说:“卿有先登的功勋,有超恒准,赐奴婢八十口、绢彩千余段、金一百卅挺。”

  不说以后的提拔,就说眼前立刻赐下的财物,这也值得搏一记。在明代,“先登”的赏赐也非常高。例如,李如松率领明军攻打日军盘踞的平壤城时,就曾下令:“明日攻城,先登城者,赏银五千两!”在古代,一两白银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300人民币,5000两就相当于150万元,其赏格之高令人咋舌。

  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高官厚禄的诱惑下,总有许多不怕死的勇士愿意第一个站在云梯上,用奋战为战友打开缺口。虽然先登具有高风险,但也意味着高额回报,值得每个勇士奋勇一搏。

  韩非子曾说:秦军攻打城池,有能先登者,都赐予高爵和上等田宅。所以人人都争着爬上城墙,无论多么坚固的城池,秦国都能攻破。有时,一些古代军队还会专门组织勇士,组成“先登部队”,例如袁绍手下就有“先登死士”,以800人击败公孙瓒的上万人;再如吕布手下勇将高顺领导一支“陷阵营”,仅有700人,但在攻打刘备驻守的小沛时,却能一鼓而破,要知道刘备手下同样拥有上万人。

blob.png

  此外,先登者除了拥有最高的待遇外,还拥有最高的荣誉,能成为先登者的一员是所有军人的梦想,同时甚至也是现代军人的梦想。

  直到今天,仍有许多我军部队被称为“登城第一连”、“登城第一营”,也就是为了表彰他们在历次战争中的先登之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