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妃都这么丑的?背后的真相真让人无语
2018-03-06 11:09:54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各位朋友下午好,想必各位读者在看清朝后妃的照片时都会有个疑问,那就是皇帝的妃子都这么丑吗,有没有好看一点的嫔妃呢?

blob.png

  《建党伟业》隆裕太后剧照

  的确,清朝一些嫔妃的照片显得比较丑,比如宣统皇帝的淑妃文绣、光绪的皇后静芬等人。不但如此,皇宫里的格格、宫女也长得不太美丽漂亮。格格长得不好看可能是因为母亲的基因不好,嫔妃长得不好看则完全是因为清朝的奇葩选秀制度。

blob.png

  淑妃文绣照片

  清王朝选择后妃可不仅仅是为了皇帝的幸福,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的政治目的。首先,清朝统治者为了保证满洲贵族的尊严,规定皇帝的女人必须是血统纯洁的官员的女子,之后才会考虑女子的美貌和素质。其次,秀女优先会从满、蒙八旗中选择,比如清朝187位后妃中,满族后妃有136位,蒙古女人有21位,汉族后妃仅有9位,严格的规定阻止了汉人女子进入后宫的道路,自然也减少了后宫中汉人美女的机率。

blob.png

  9位汉妃之一——年贵妃

  可能有读者就会问了,难不成八旗女子就没有好看的吗?清代后妃的选拔主要是由户部处理,他们安排备选女子进宫后,再由礼部进一步筛选。整个流程中,皇帝并没有多少发言权,这是老祖宗留下的规矩。而选秀的官员也不能让太漂亮的女子成为妃子,否则容易让皇上背上荒淫好色的名声。到了清朝后期,由于慈禧太后守寡比较早,自然看不得那些长得比她好看的女子。她自己曾说“宫人以我为美” ,即后宫中的嫔妃都要以慈禧作为美的标准来参考,这样看来,清朝后妃的质量很难提高。

blob.png

  婉容与溥仪照片

  此外,清朝后妃太丑也要怪照相机,当时的妃子之前都没怎么见过照相机,面对镜头时肯定会有些面部僵硬,拍出来的效果就像我们今天拍的证件照。或许百年后,后人见到我们的证件照,也会感叹一句百年前的人为什么这么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