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可成为一代明君,为什么最后却沦为暴君
2018-03-06 14:02:56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汤
blob.png

  帝辛,子姓,名受(一曰受德),商朝最后一位君主,谥号‘纣王’。三千余年来,一向被视作暴君的代名词,口诛笔伐,言其过非,牢牢地将他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上,真实的帝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残暴无德,荒淫无道商纣王吗?他又是怎样一步一步变成暴君的代名词的?

  首先,我们要肯定的一点是,帝辛并非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亡国之君。与之相反,帝辛可谓是‘文武双全’的史上第一人。而其对于后世的功业,在历朝历代的君王之中,也少有人能与之媲美。

  其文,‘资辩捷疾,闻见甚敏,知足拒谏,言足饰非’;其武‘材力过人,手格猛兽,倒曳九牛,抚梁易柱’。江淮一带纳入我国的版图,最早正是得力于帝辛的数次征伐。

blob.png

  如果说,帝辛不是有着极其严重的性格缺陷,商王朝绝不会只有四百九十六年。在我们的历史书上,多出一个‘帝辛盛世’,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阻碍帝辛成为一代明君的性格缺陷究竟是什么?答案其实非常的简单,那就是‘自尊自负’。

  帝辛身份高贵,生于皇家,位为君王;能力突出,举世无双,无人可比。久而久之,让他形成了这样一种‘自尊自负’的扭曲心里。

  他不管做什么,都是应该应分的,因为他是这个世上最为尊贵的人。不管是什么样的对手,也不可能将他击败,因为他就是这个世间最强大的。

blob.png

  正是出于这种‘自尊自负’的扭曲心里,才让他一步一步的走向了亡国之君的末路。

  帝辛是一个暴君不假。他的所作所为,也确实称得上是残暴荒淫。可为什么对于他的功绩,没有被广为提及?反倒是他残暴荒淫的一面,被反复言说呢?

  在我看来,主要是出于这两个原因。

  一,是周王室及周王朝的既得利益者需要一个正统的身份、正义的立场。

  二,是‘仁义礼’的思想束缚。

  正是出于这两点,才凸显出了那个‘天下之恶皆归焉’的商纣王,而隐逸了那个‘文武双全’、‘扩土开疆’的帝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