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金军是这样攻破开封城的啊,看完之后才明白
2018-03-06 14:13:21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其实在古代,一个国家的首都作为统治者的居所和整个国家的心脏,往往要受到加倍的保护。具体到都城的城池,往往是不惜工本,力求将其打造得固若金汤。例如西汉都城长安城,根据考古发掘,其城墙高度大于12米,顶部宽度有10米,城外还有深约3米的壕沟。

image.png

  ▲汉长安城复原图

  长安城有崤函之固,尚且如此大费周章,那些地势不如长安优越的都城,在城池的建设上就更是煞费苦心了。北宋的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就是如此。汴梁地处华北平原,而当时作为中原屏障的“幽云十六州”并不在中原王朝手中,导致其直接暴露在北方辽朝的威胁之下,边防压力之大自不待言。

image.png

  ▲清明上河图中的汴京城门

  公元955年,后周世宗郭荣继位后,开始了汴梁城的大规模修筑工作。当时,共集结了十多万左右的民夫重修汴梁城。在修筑外城时,因为开封当地的土质松软,他还特意命人从百里之外的虎牢关一带调取土壤夯筑城墙,最终修成了由外城、内城、皇城三重城垣构成的汴京城。此次修筑奠定了北宋“东京城”的基础。考古证实,北宋汴京城一直是在后周汴京城的基础上扩建的。

  宋朝建立后,又对汴京城进行了多次扩建和修筑。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宋神宗熙宁八年(1075)。

image.png

  ▲汴京城

  这次修筑前后历时三年,据说动用了上万人进行修筑。除了加固城墙外,还在城墙上修筑了敌楼、城门处修筑了瓮城。敌楼和瓮城,原本都是只用在边境城池上的防御设施,例如唐朝的长安城就“不置雍门及备守之具”。但是因为宋辽之间的紧张形势,汴京城也“边城”化了。

image.png

  ▲外城各种防御设施

  至北宋后期,汴京城已经发展出了城外壕沟(护城河)、壕沟后羊马墙(处于城墙与城壕之间的城墙)、羊马墙后外城、外城后内城、内城后皇城的五重防御体系。此外,为了加强城池四角的防御,元丰七年时,宋廷还于汴京外城“封筑敌团”,即在外城的四角上修筑城楼,以增加城池四角的防御力量。

image.png

  ▲冷兵器时代的各种城池防御设施

  城门的防御更是重中之重,北宋时汴京城共有十二座城门和九座水门,其中南熏门、新郑门、新宋门和新封丘门因为通御路是“直门两重”(两道城门)外,其余城门均为“瓮城三层,委曲开门”。而汴京城的水门(河流通道)也是戒备森严。例如汴河东水门,除了水门本身有铁闸拦河外,水门两边还有两座“拐子城”,即两座瓮城。若有敌人进攻水门,则可以从两侧的瓮城夹击敌人。

image.png

  ▲瓮城示意图

image.png

  ▲拐子城示意图

  所以,当公元1126年,即靖康元年,金军所面对的就是这样一座有三道城墙、五重防御体系、城防设施齐备的坚固城市。

image.png

  ▲金军骑兵

  金军是靖康元年正月初八抵达开封城下。而在正月初六,陕西统制官吴革就已经率领勤王军队到达了汴京。

image.png

  金军到达汴京后,驻扎在汴京西北角的牟陀冈,之后发动了对汴京的进攻。金军首先进攻汴京西水门,以“大船数十只顺汴流相继而下”,结果守臣李纲率2000宋军驻扎水门,金军船只到达后,就“以长钩摘就岸,投石碎之”,打退了金军第一次进攻。


  金军见进攻水门不成,又转而进攻酸枣门、封丘门。金军架设云梯攻城,结果在守城班直(宋军精锐)的弓箭射击下“应弦而倒”。宋军不仅在城上使用弓弩、檑石、床弩、投石机攻击攻城的金军,还派遣敢死队出城袭击金军,“烧云梯数十座,斩获首十余级”。金军见一方面汴京久攻不下,另一方面各路勤王大军不断到达,自身兵力劣势越来越大,于是便停止了攻城。最终金军在进行了一番政治恫吓后,撤回了北方,第一次汴京保卫战结束。

image.png

  第一次汴京保卫战虽然以金军的北撤告终,但是宋廷内部的混乱怯懦却在金军面前暴露无遗。在金军第一次南下时,宋钦宗就想逃离汴京,重臣李纲力谏才留在了汴京。勤王大军陆续到达后,宋将姚平仲提出了夜袭金营的计划,以为勤王大军到达,金军不足为患的宋钦宗立刻就答应了姚平仲的建议。但此次夜袭最终因为计划泄露而失败,无能胆怯的钦宗立刻就将责任推到了李纲身上,将其罢免,还遣使至金营谢罪。金军北撤后,宋钦宗不整饬兵马、重修军政,而是一方面不断遣使向金人求和,另一方面追究李纲等主战派的责任,认为其“专主战议,丧师废财”。

image.png

  靖康元年闰十一月,金军第二次包围开封。此次金军兵力相比第一次更加雄厚,至边境城下的达十万之多,还分兵五万前往潼关堵截陕西勤王大军入关,可谓准备完全。北宋一方则大不如前,经过以宋钦宗为首的投降派的“整肃”,此时汴京兵力极为空虚,仅有七万正军,而各路勤王军队有的被金军堵截,有的被别有用心者截留。金军到达时,汴京城基本没有勤王军到达,最终到达汴京的勤王军,也只有三万八千人左右。

image.png

  此次金军对汴京城“环城列栅”,并大量制造投石机、鹅车等攻城器具。可金军昼夜攻城四十余日,也一直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可北宋君臣将希望寄托在了“六丁六甲神兵”上。可所谓的“神兵”不过是神棍郭京为招摇撞骗,招募市井之人临时拼凑而成。最终,在宋廷反复催促下出城作战的“神兵”一触即溃,而“神兵”出击的城门恰好是城楼受损的宣化门。“神兵”溃散后,金军顺势进攻,并趁着“神兵”败退的混乱,登上了开封城的外城墙。至此,汴京外城被金军夺取。

image.png

  但外城只是最外城的城墙,金军尚需攻克两道城墙,才算完全攻克汴京。可宋钦宗听闻外城攻克,顿时就丧失了抵抗下去的决心,从此沦为了金人的提线木偶,对金人的任何要求都予取予求,最终酿成了史称“靖康之耻”的历史悲剧。

  总之,就算宋军野战不是金军的对手,如果不是投降派的“整肃”,开封城就不会陷入被围攻的境地;就算开封被围攻,如果不是北宋君臣玩什么“神兵”,外城也不会失守;就算外城失守,如果不是北宋君臣对金人予取予求,开封也不会就这么落到金人的手里。但历史没有如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