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靖康之变直接导致了宋的南迁,北宋灭亡

  北宋末年,奸臣当道、宦官乱政以致国家处于危难之间,社会上更是民不聊生。徽宗时期爆发了以宋江和方腊两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虽然都以各种名义予以镇压和瓦解,但是仍使北宋王朝岌岌可危而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

  在北宋内部,徽宗重用蔡京童贯北宋六贼之辈,六人在朝廷内排除异己,在社会上搜刮民脂民膏。对外上童贯虽领重军攻打金军却遭到惨败,北宋王朝更是面临着严重的内部执政危机。

  内乱不断,外患又起,东北地区女真族的兴起,也使北宋王朝面临覆灭的命运,而外交、战争的失利更是北宋王朝走向灭亡的又一诱因。

  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宋、金两国结成海上之盟。但是随后发生的张觉时间成为了金国进攻北宋王朝的导火索,1125年8月,金国以张觉事件为由举国攻宋。

1517276438183810.png

  在第一次攻宋战争中,宋军节节败退,当金军攻破中山府后,只距东京开封十日路程。鉴于情势紧急,徽宗又想弃国南逃,但是给事中吴敏去见徽宗,竭力反对逃跑,主张任用有威望的官员,坚持固守。

  不久徽宗退位,其中赵恒继位为宋钦宗。北宋六贼在钦宗的授意下逐个或被流放或被赐死,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内部的矛盾,但是北宋已经患病已久更是积重难返

  金军第一围攻开封遭到了宋军的抗击,使得金军也未讨的了便宜。金将完颜宗望再攻城时被西军击退,于是停止进攻,改肃王赵枢为人质,康王赵构得以回归,于是金国第一次攻开封未果而还。

  不久金国又发动了第二次攻宋之战,第二次攻至汴京仍然是完颜宗翰和完颜宗望两人的比赛。两个阶段的战争仍然对宋军十分不利,宋军接连失败,第二次开封围城战开始后便出现不如第一次对宋军的有利态势。

20180130094004.png

  第二次攻城战,金军改变战略多面攻城、逐渐增兵,由于守城策略不足和兵力欠缺,宋军最终发大败。但是金军并未攻入内城,占领外城后金军假借和谈之名便诱使钦宗入了金营,直到投降仪式进行完毕,金人心满意足,才放宋钦宗返回开封。

  靖康二年二月六日也就是1127年3月20日,金太宗下诏宋钦宗被废为庶人。7日,宋徽宗等人又被迫前往金营。金军自进城后掠夺钱财,烧毁房租,给开封城带来了无数的损失。

  金军在掳掠了大量金银财宝后开始分两路撤退。一路由宗望监押,包括宋徽宗等。另一路由宗翰监押,包括宋钦宗、朱皇后、太子赵谌等几个不肯屈服的官员,沿郑州北行。

  靖康之变直接导致了宋的南迁,北宋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