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天败星, 排名曾高居第八, 差点就要废了宋江。
2018-01-25 11:33:53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前文介绍了梁山排名三十二至三十六的五位好汉。从今天开始要说的是梁山的一组水军头领,他们排名相连,一共是六位。本文要说是排名第三十一位的阮小七。他对应梁山天败星绰号是活阎罗

blob.png

  阮小七是早期水浒故事中的常客,在宋元时期的讲史话本中就已经出现。在《大宋宣和遗事》中,他便与晁盖等人同为劫取生辰纲好汉,后来还一道去了太行山的梁山泺落草。后来在宋江所看的天书中,他也是三十六天罡之一,不过其排名远比小说里的高,名列第九位。

blob.png

  在龚圣与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阮小七的排名更高,名列第八。该书中还有一首赞辞:“地下阎罗,追魂摄魄,今其活矣,名喝太伯”。

blob.png

  在讲史话本中,阮小七的绰号均为活阎罗。阎罗,出自梵文,意为“阎魔罗阇”,是佛教中的幽冥之王,掌管人间生死,判定人生前的功过。后来也被比喻成凶恶之徒。从上面介绍的赞辞来看,倒是非常贴切,不过《水浒传》中阮小七的性格既行事方式却并非如此。

blob.png

  阮小七本是济州石碣村的渔民,与哥哥阮小二阮小五一起靠打鱼为生,生活贫困。晁盖打算劫取生辰纲,吴用便推荐了三阮兄弟入伙,并亲自来到石碣村进行试探。与两位哥哥的沉稳不同,阮小七快人快语,与吴用一拍即合,随后劫了生辰纲,又随晁盖上了梁山。

blob.png

  阮小七的水上功夫高强,先后参与了梁山多次战事,颇有战功。梁山排名时,他位居天罡,排名第三十一位,是八位水军头领之一。在后来梁山招安后的四大战争中,阮小七也颇有表现,活到了战争结束。不过,因为他在征讨方腊胜利后一时得意忘形,穿上了龙袍到处显摆,后来被告发而免去了官职,回到石碣村继续以打鱼为生。

blob.png

  对于宋江招安的立场,阮小七是非常反感的。招安前他不仅多次与其他水军将领一起以言语和行动反对招安,后来在征讨方腊之前还与其他水军将领一起密谋夺了宋江的权,重回梁山造反。只可惜吴用临阵退缩,这个计划最终流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