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心中理想的继承人竟然是他,可惜没有无缘皇位
2018-03-06 16:13:2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著名历史学家孟森曾说过一句话,叫做“中国自三代以来,得国最正者,唯汉与明”。意思就是说,中国历史上最配当皇帝的两个开国君主就是刘邦朱元璋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纵观整个中国古代史,在历任封建王朝的开创者中,只有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是出身于社会底层,而且他们起义之处都是为了铲除暴政而不是觊觎皇位。就凭这两点就是其他所有的开国皇帝所无法比拟的。其他人要么就是借助祖上的余威,要么就是凭借身居高位挟天子以令诸侯,为后世所不齿。

blob.png

  说到朱元璋,可以说是大明得以存续三百来年,基业就是朱元璋打下的。朱元璋可谓是人中龙凤,冠绝群雄。但是他也有一个人生的遗憾,就是在他死后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孙子朱允炆之后,过了仅仅三年就被他的叔叔朱棣给篡夺了,而且导致朱允炆下落不明,成了千古疑案。

blob.png

  但讽刺的是,无论是朱允炆还是朱棣都不是最开始朱元璋心中那个皇位最佳的继承人。实际上,朱元璋心中最理想的皇位继承人是他的长子朱标

  朱标是朱允炆的父亲,元至正十五年作为朱元璋的嫡长子出生。 朱元璋称吴王时,立朱标为王世子,随宋濂学习经传 。自幼受到悉心教导,明太祖对他寄予厚望,多方培养。洪武元年正月,立为皇太子,正式确立他为接班人。可见朱元璋心目中这位长子的分量是由多重。

blob.png

  朱标天性仁慈,对兄弟十分友爱,秦王朱樉、周王朱橚及晋王 朱棡等曾多次有过错,朱标从中调护求情,使他们免受责罚,在诸王中威信颇高。朱标二十二岁时,朱元璋见他年纪已长,遂令今后一切政事并太子处分,然后奏闻。有意让太子“日临群臣,听断诸司启事,以练习国政”。并告诫说:“我所以要你每日和群臣见面,听断和批阅各衙门报告,学习办事,要记住几个原则:一是仁,能仁才不会失于疏暴;一是明,能明才不会惑于奸佞;一是勤,只有勤勤恳恳,才不会溺于安逸;一是断,有决断,便不致牵于文法。我从作皇帝以来,从没偷过懒,一切事务,惟恐处理得有毫发不当,有负上天付托。天不亮就起床,到半夜才得安息,这是你天天看见的。你能够学我,照著办,才能保得住天下。”从此,朱标开始学习并协助其父处理日常政务。

blob.png

  如果按照这个节奏,朱元璋龙驭宾天之后,朱标登基称帝已经是众望所归了。并且以朱标的能力来说,那是妥妥的一代明君,与乃父并肩,可比文景之治啊。

  但是历史是残酷的,朱标自代替朱元璋视察返京后不久患病,在生病期间还向太祖上书关于筹建都城的事。洪武二十五年5月17日,朱标病薨。太子去世后太祖痛哭不已,祔葬 孝陵东,谥“懿文”。从此痛失爱子的朱元璋在悲痛中度过了余生。虽然朱元璋有26个儿子,但他们任谁也无法达到朱标在朱元璋心中的高度。所以在朱标离世后也不愿意把皇位传给其他人,而是传给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可见爱屋及乌之情。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