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他留下30万大军,为什么他会没有使用呢
2018-03-04 11:07:2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我们都不陌生,他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位时,将自己的儿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导致地方藩王势力日益庞大。朱元璋死后,他的孙子朱允炆继位,由于忌惮藩王势力,便计划采取削藩政策。这下可好,当时的燕王朱棣受到威胁,便先下手为强,举兵起义,这便是著名的“靖难之役”。

blob.png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朱棣一举攻克应天府,自己称帝,而建文帝朱允炆则下落不明,有人说他被烧死了,也有人说他隐姓埋名出家为僧。为什么朱棣可以一路顺风顺水拿下应天呢?是朱允炆毫无缚鸡之力吗?

blob.png

  其实不然,朱允炆的爷爷朱元璋早给他留了一手,这便是镇守西南的三十万沐家军镇国。沐家军的首领沐英算是朱元璋的养子,从小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对朱元璋更是忠心耿耿。并且,沐英和朱允炆的父亲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因此,朱允炆有难,沐英肯定会出手相助,然而,直到朱棣称帝,沐英也没有出现。

blob.png

  综合史料分析,不是朱允炆不想求助沐家军,而是由于时间问题。当时自己的军队兵败如山倒,朱棣的进攻速度快如闪电,朱允炆根本没有时间求助。朱棣夺取皇位事后也说了一句话:幸好朱允炆没提前使用,如此精锐力量却不能为自己所用,的确可惜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