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一场政治泡沫?
2018-03-06 16:18:11 郑和 施琅 戚继光 郑成功 朱棣

  早在100年前,梁启超在《郑和传》中曾发出这样的感叹“郑和以后,竟无第二郑和”。其实,郑和的“七下西洋”何以会后继无人呢?因为这一切完全是大明帝国握有至高权利的皇帝朱棣一手制造的政治泡沫,从其动机和效果来看,就注定了下西洋只能是昙花一现

blob.png

  首先,说说朱棣派郑和下西洋的动机。我们都知道,朱棣的皇帝宝座是从他侄子朱允炆那里硬生生夺来的,完全就是谋反篡位,大逆不道的做法。正是这种负罪的心态,导致他采取一系列措施,力图改变自己的形象,把自己塑造成合法者。他明明知道建文帝已经逃亡海外,却还是找来两具尸体说是他和皇后的,不仅予以下葬,还惺惺作态地说自己是效法历史先例,为了辅助建文帝才不得已篡位的。为了加强自己的统治,消灭建文帝的政治势力,朱棣除了大开杀戒以外,更是恢复了明太祖明令废用的锦衣卫、镇抚司狱,后来又设立特务机构东厂,实行国家恐怖主义,一时间把整个国家弄得人心惶惶。

blob.png

  这还没折腾完,在朱棣心中只要没亲眼见到建文帝的尸体,他就一天睡不好觉,于是便有了派郑和下西洋找建文帝的想法。当然,下西洋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宣扬国威,表明建文帝已经是“流水落花春去也”,自己才是天朝的天子,要海外诸国赶紧来朝拜。

blob.png

  经过明初的休养生息,到了永乐年间,明王朝的国力比较强盛,但其财政状况并不理想。据史料记载,明朝生产的白银总共约3000万两,但拨给郑和下西洋的白银就达700万两。这对明王朝来说,是何等沉重的财政负担!但高压政治下,谁又敢对永乐帝说个不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