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抗金的刑部尚书被百姓活活打死,他到底做了什么引发众怒

  岳飞,是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宋高宗,则是被无数老百姓唾弃的昏君。至于风波亭冤杀岳飞,更被后人视为五千年历史中罕见的冤案。

  只是,历史的真相如何?

  多数人在看待岳飞冤案时,仅仅是站在岳飞的立场,甚至依据的是诸如《说岳全传》等评书演义中的岳飞形象。

  如今我们换个角度,结合《续资治通鉴》,看看在同一个历史时间点上,岳飞与宋高宗都看到了什么,都在想什么,然后再去探讨、思考他们之间为何会从君臣相得变成水火难容。

blob.png

  靖康元年十一月。

  月初时分,金国大军南下,连续拿下许多城池。开封城中宋钦宗宋徽宗非常惊慌。

  金国提出议和,并且强调,为促成这次议和,宋朝必须派出亲王为议和使者,前往金国。

  消息一出,宋朝诸多皇子人人缩头,都不想出使。在他们看来,前往金国谈判,九成会被金国扣下充作人质,从此就再也回不来了。

  此时,身为宋徽宗第九子的康王赵构挺身而出,主动找到皇兄宋钦宗,要求前往金国。

  宋钦宗大为感动,当场解下自己的玉带送给弟弟。宋徽宗也立刻将赵构的母亲韦氏由婉容晋升为龙德宫贤妃。

  应该承认,当时的康王赵构还是颇有几分豪迈,在几乎必死的危局能做到如此地步,实为不易。

  不过,人是会变的。只要有一线生机,是人都会死死抓住。

  宋金两国形势瞬息变幻。就在康王赵构离开开封,一路前行走过滑州 ,走过相州,到达磁州时,一个突发事件吓得赵构再不敢向前,从此对老百姓畏之如虎。

  赵构刚到磁州,磁州知州、宋朝著名的大忠臣宗泽主动前来迎接,并且劝说赵构不要再往前走。

  宗泽说:“此前,肃王(赵构的五哥)也是奉命出使金国,却一去不返。如今金国又花言巧语把大王您骗去。可是,他们一边声称议和,一边却大举进攻。如今金军都已经逼近磁州。大王您此时再去议和,有什么作用呢?我劝大王您还是不要去吧。”

  赵构左思右想,一方面觉得宗泽的话有道理,眼下去无异羊入虎口。只是若此时就回去,又违背皇命,有贪生怕死之嫌。

  怎么办呢?

blob.png

  听闻当地有一个嘉应神庙,很是灵验,赵构就带着一帮随从去庙中烧香,想问问神仙,自己到底是去,还是不去。

  因为金兵压境,老百姓人心惶惶。许多人都在打算搬家内迁,可是又难舍眼前的家业。听闻九大王来了,纷纷汇聚起来,拥到嘉应神庙前,想让九大王当众给大家一个说法。

  赵构此刻不便当众表态,又见人群汹涌,于是,他让随从的刑部尚书王云出面劝谕民众。

  王云本也是爱国忠臣,在朝中几次三番疾呼抗金,在朝廷中官声很不错。不过,王云在面对群众时口气严厉了一些,惹得许多百姓不快。

  尤其是此前金军初次南下时,王云奉命出使金国,途中经过磁州时要求磁州知州宗泽将城外一些民宅全部拆掉,粮食全部搬迁,意思是实施坚壁清野,不给金军留下半点东西。

  没想到上次金军南下时,竟没有攻打磁州——金军未攻磁州,正因磁州早有准备,攻打没有油水可捞。但是,百姓不管那么多。那些被强拆的百姓们认定王云是无事生非,破坏了他们的美好家园。

  许多人愤怒得指着王云说:“那当初提出坚壁清野之人,才是真正的奸细啊。”

  结果,大家一拥而上,把王云的官袍撕掉,数百人一顿老拳,竟然将堂堂大宋刑部尚书活活打死。

  在百姓失控时,康王赵构就躲在一旁角落看着。

blob.png

  宗泽本是磁州知州,可是,这位大忠臣竟然也放任百姓殴打王云。估计因为王云提出的坚壁清野政策,宗泽也受到了百姓许多压力。

  最终,他也选择了明哲保身,与赵构一起看着王云被打死。

  多年之后,赵构当了皇帝,追封王云为忠显公。毕竟王云被打死,和赵构多少有些关系。

  在宗泽的护送下,康王赵构匆匆逃回知州府衙。

  听闻磁州发生民变,相州知州汪伯彦主动派人送信,邀请康王赵构退回相州。恰在此时,前方传来军报,金国二太子完颜宗望(金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第二子)已经率领大军渡过黄河,前锋探哨极有可能查知赵构行踪。赵构大惊,就在当天晚上,悄悄离开了磁州。整个磁州百姓,没有一人知道这件事。

  等到达相州之后,赵构握着汪伯彦的手,不禁流下泪来。

  磁州民变对赵构的打击极大。很多时候百姓只关注自己的利益,分不清是非,更容易被有心之人左右。

  赵构当众表态:“他日我见到皇上,必定推荐你做京兆尹。”此后,赵构登基称帝,果然提拔汪伯彦当了宰相。

  在历史上,汪伯彦是个昏相,但对于赵构来说,汪伯彦是把他从磁州暴民中救出的大恩人。

  就在赵构到达相州的这一天,岳飞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河北一带因为战事纷起,许多百姓沦为盗贼。担任镇州、定州宣抚使的刘韐见治安很糟糕,就在民间招募敢死战士。相州人岳飞报名入伍,在几次剿匪战斗中,岳飞表现出色,多次擒拿盗贼头目,很快就赢得了刘韐的信任。

  在赵构到达相州之后,因为刘韐的引荐,岳飞第一次与赵构近距离接触。

  这一年,赵构虚岁二十,岳飞二十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