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是处的李建成?为什么会被摸黑这个人历史

  关于李建成,我们对其的了解要么是看史书,要么是看电视剧知道的。但,无一例外,均是说他的不好。那么历史上的李建成真就不堪入目,一无是处吗?

blob.png

  李建成及太子妃

  据《大唐创业起居注》卷一记载:帝曰:“西河绕山之路,当吾行道,不得留之。”六月甲申,乃命大郎、二郎取之。这里的大朗指李建成,二郎指李世民。此记载,表明平定西河有李建成的功劳。再看《大唐创业起居注》卷二记载:……东面、南面,陇西公主之,西面、北面,敦煌公主之。十一日丙辰……东面军雷永吉等已先登而入。这里的陇西公就是李建成,东面军的雷永吉自是李建成帐下军目,在合击长安时,李建成负责东南两面,而李世民负责西北两面。此亦说明,攻克长安,李建成应当首功。但根据《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的记载,这些都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功劳。

blob.png

  李建成

  当史书中的记载相矛盾时,我们就要考察那一个较为可信。新旧《唐书》及《资治通鉴》大多是以高祖、太宗实录为根据,尤其是《旧唐书》,它是贞观年间,唐太宗命许敬宗所作。不用说,大家也明白其中玄妙。对于实录的真实性,史学家们早已定论——多失真实。而《大唐创业起居注》则是唐高祖起义之时的大将军府记室参军温大雅所记,这里提一下,记室参军一职,专掌文翰。所以,这本《大唐创业起居注》应是他本人亲闻亲见所记。因此,其真实性应比《旧唐书》等史书要可靠。

blob.png

  另外,据史书所记: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这一年发生了杨文干事件)夏,唐高祖前往玉华山避暑,将军国大事交由太子李建成处理。军国大事关系国家安危,况且当时天下还未真正一统。唐高祖李渊也不是傻子,他不可能把国家命运当做儿戏,交给一个能力低下的人吧。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李建成是一个有才干的能人,只不过历史一向是由胜利者书写。很不幸,胜利不属于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