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雍正皇帝死亡的五种说法,到底死因如何
2018-03-08 11:16:56 吕四娘 乾隆 雍正

  爱新觉罗·胤禛(1678年12月13日—1735年10月8日),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称为纳伊拉尔图托布汗。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病逝,他继承皇位,次年改年号雍正雍正皇帝在位13年,对清廷机构和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如加强对西南少数民族的统治,实行改土归流。并且大力整顿财政,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等。特别是雍正七年(1729年)出兵青海,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雍正一朝,整顿吏治,在中央创立密折制度监视臣民,并废除议政王大臣会议,设立军机处以专一事权。而且改善秘密立储制度,这样使得皇位继承办法制度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康熙帝晚年诸皇子互相倾轧的局面。雍正十三年(1735)八月二十三日,雍正皇帝突然猝死于圆明园。对他的死因来众说纷纭,民间流传着各种说法。

blob.png

  第一种说法是雍正被吕四娘砍了头死的,这种说法民间流传非常广,被拍成了电影、电视剧。因为文字狱,一个叫吕留良的文人遭满门抄斩。但是传说他的女儿,有人说是他的孙女,吕四娘逃跑了,没有被杀,这吕四娘就拜师学艺,武艺高强,后来乔装打扮混到了皇宫,把雍正的头砍下来。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当时满门抄斩是非常严格的,吕留良的女儿不可能逃跑;退一步说,即使是跑了,也不可能混到皇宫;即使混到皇宫,也没有机会她把雍正给杀了。所以这只是一个野史小说。

  第二种说法也很离奇,就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有一个恋人,这恋人叫竺香玉,长得很漂亮,能歌善舞,被雍正看上了,雍正把她收到宫里来。他夺了曹雪芹的所爱,于是曹雪芹就通过秘密的办法和竺香玉进行联系,竺香玉虽然身在皇宫,心还想着曹雪芹,于是见了一个机会,谋杀了雍正。这个也是野史小说之言,没有任何历史根据,不可相信。

blob.png

  第三种说法倒有一本书记录,叫《梵天庐丛录》。书中说雍正是被一个宫女给勒死的。这个故事显然属于移花接木,明朝倒有这么一回事,就是明朝嘉靖21年,嘉靖皇帝因对宫女很残暴,有一个宫女叫杨金英,一天夜里头,趁着嘉靖皇帝睡着的时候,用黄的绸子就勒嘉靖的脖子。因为她特别紧张,慌乱之中打了一个死结,她以为勒死了,实际上只是岔了气。嘉靖没死,杨金英等就被杀了。

  第四种说法是雍正是得了中风死的。很多的学者同意这种看法,但是也没有确凿的证据。

  第五种说法是中了丹毒死的。众所周知,雍正喜欢炼丹。有两个大的道士,一个叫张太虚,一个叫王定乾,专门帮助雍正炼丹药。据记载,雍正死之前12天送的黑铅就达到200斤。应当说雍正的死和铅中毒和丹中毒有一定的关系。当然,清廷不会承认、也不会做这样的记载,而是说他操劳过度致死。反正,雍正58岁就死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