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没有投降的话,300年前的历史可能会被彻底改变
2018-03-08 15:39:30 李自成

  公元1644年4月25日,崇祯皇帝在北京城内的煤山上自缢。这一消息传出后,正在奔往勤王路上的吴三桂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中。当时的吴三桂就像一块夹心饼干,处于李自成多尔衮的夹缝中。崇祯自缢后,南京虽然迅速组织起一个新的领导班子运转起来。

  但当时南京与吴三桂所处的位置相差太远,信息不通。在北京城被李自成占据后,吴三桂只知道北边已经归了大顺。其余情况,他也不清楚。前有大顺军,后有多尔衮,双重挤压下,吴三桂能做的选择其实并不多。

blob.png

  吴三桂当时虽然握有明朝最后的精锐部队。但这支部队已经太久没有发兵饷了,不管是补给,还是军心上,都有一定的损耗。更何况,凭借这样一支军队,想要在大顺和后金中间立足,难度系数非常高。

  吴三桂能做的,就是在李自成和多尔衮中,选择投靠的对象。最开始的时候,吴三桂选择接受了李自成的招降。

  这个做法,对于吴三桂,以及麾下的部将来说,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在当时,大顺政权夺取天下的态势,堪称势如破竹,有一股统一天下的气势。而且,相比较于后金,大顺政权是以汉族为主体没更容易接受。

  而且,吴三桂的父母都是居住在北京,处于李自成的直接控制下。吴三桂的选择,必然会影响他们的命运。再加上吴三桂麾下的这支军队,一直是在北方跟清军对战,跟大顺并没有太多的深仇大恨,双方还是可以坐下来一起谈。

blob.png

  吴三桂率军进发,准备到北京投降李自成。但军队走到河北玉田县时,吴三桂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忽然改变了主意,改变行军方向,直奔山海关,并夺取了这个重要关口,还写信给多尔衮,让他出兵山海关。同时,他又写信给李自成,假意声称自己仍要投降,用来延缓时间。

  对于吴三桂的突然转向,至今仍没有确切的说法。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吴三桂为了陈圆圆,选择投降多尔衮。还有一种说法是吴三桂听说自己的父亲吴襄被逮捕,家产被抄没,这才决意投降。事实的真相,至今已无人知晓。唯一确定的是,夹缝中的吴三桂,选择投降多尔衮,成为多尔衮统一天下的马前卒。

blob.png

  不过,吴三桂在投靠后金的时候,仍是用“复君父之仇”的旗号。他其实还是抱有投机取巧的想法。一方面,他坦然接受多尔衮的各种优待政策。另一方面,他还跟南明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其实还想做骑墙派。因为当时的南明仍掌握中国南方最富庶的地方,大半个江山仍在他们手中。

  而且,吴三桂自己手上仍握有一支独立的军队。但随着李自成的大顺军队被陆续消灭后,吴三桂开始彻底的投靠到后金帐下。他变得十分的凶残。对待大顺军的余部,吴三桂甚至比清军还要残忍。

blob.png

  甚至在后来,对付南明桂王的时候,吴三桂也是如此。南明最后一任皇帝,也是死在吴三桂手中。而在斩杀那些反抗清朝统治的势力时,吴三桂同样凶狠。他急切的想要表现自己,向主人证明自己的忠诚,最终丧失了做人的底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