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吴三桂更可恨,剃发令的罪魁祸首,最终全家被杀暴尸大街

  明朝有许多颇具气节的读书人,但到了末年,也有很多没骨气的大臣,这其中以孙之獬最为臭名昭著。

  孙之獬出生于1591年,字龙拂,山东省淄川县人,天二年进士。我一直怀疑这哥们缺骨头,属草的,他的人生就像草一样随风倾倒,哪边势强就倒向哪边。

  他刚参加工作哪会儿,明朝正是魏宗贤及其阉党得势,孙之獬于是投靠阉党,过了段吃香喝辣的日子。等到崇祯即位,以老辣地手段打击阉党,魏宗贤自缢而亡,阉党也随之轰然坍塌,作为阉党成员的孙之獬自然倒了大霉,被赶回老家。

  明朝灭亡后,清军入关,孙之獬感觉自己要时来运转了,决定向清军俯首乞降。当时清朝还没发布剃发令,但这哥们为了讨好新主子,竟然带头与家人奴仆一起剃头留了辫子,并换上满装,乐呵呵地欢迎“清军进村”。

1516849954117554.png

  清朝早就想收买人心,见还有这么一货主动剃发投诚,据说还是前朝的进士,也就接受了他的乞降,并任命他为吏部侍郎。当时清朝刚入北京,天下未定,所以允许明朝降臣上朝时穿明朝服饰,只是满、汉大臣各站一班。然而孙之獬这哥们为了取悦主子,有心“标异而示亲”,上朝时他不但剃了发,留了辫,还改穿了满族官吏的服装。

  不仅如此,这哥们还想满族大臣套近乎,主动走到满族大臣行列。他以为满族勋贵们会把他当同事看,没想到人家根本不理这么一厚颜无耻的货,对他骂骂咧咧推推搡搡,把他逐出了班外。孙之獬自讨没趣,悻悻然走回汉班,汉臣也恨他过于谄媚,对他爱理不理。

  有句俗话说得好,宁愿得罪君子也不要得罪小人,孙之獬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人,满族勋贵得罪了他,他不敢发泄,却决定把怒气撒在汉人身上。于是他上表清廷,对他的新主子说,要想让汉人彻底服从清廷的统治,就必须对汉人强制剃发留辫。

1516849974609401.png

  在此之前,清朝试过让汉人剃发,但遭到强烈反对,所以停止了剃发令。现在经孙之獬这么一说,又觉得剃发实有必要,于是清廷终于下定决心强制剃发。剃发令甫一发布,汉人群起反对,纷纷起义与清朝为敌,清廷派兵残酷镇压,无数有血性的汉人因此丧身。

  这样的惨案发生,孙之獬无疑是罪魁祸首之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孙之獬这个卑鄙小人,最终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1647年,山东爆发了谢迁领导的农民起义,这时孙之獬正巧“衣锦还乡”。农民军攻入淄川,将其活捉,五花大绑示众街市,人们在他身上遍刺针孔,插上毛发,以惩罚其献媚清廷首创剃发残害同胞的罪行,然后斩首市曹,暴尸通衢。

  孙之獬之死,全国人民无不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清廷也知道他臭名昭著,尽管被农民军所杀,但顺治帝没有给予他任何旌表和抚恤。

  一个毫无廉耻,以残害同胞取悦主子的人,在主子面前不过是条会咬人的恶犬,不可能得到主子的尊重,孙之獬的下场恰好说明了这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