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没能一统三国的真相,几次时机竟都与他擦肩而过
2018-03-09 10:25:1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谈到三国,就不得不提曹操,且不论他到底是枭雄还是奸雄,曹操在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曹操的一生是征战的一生,不仅仅军事才能突出,在文学、书法以及知人善用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

image.png

  常言道“乱世出英雄”,纵观三国多少风云人物,我认为曹操称得上是一位真正的英雄。他建立了三国中实力最强的曹魏政权,相比孙权刘备,曹操独占上风。因此后人评价“曹操是打天下,孙权是梦天下,刘备是哭天下”。

  既然曹操才能出众,为何没能一统三国?纵观曹操的一生,其实只因犯下两个致命错误:放跑一人,少杀一人!若不是这两个败笔,曹操的历史地位恐怕不止于此。

image.png

  那么曹操放跑的这个人是谁?不是关羽,而是刘备!大家都知道曹操曾煮酒论英雄,与刘备谈论天下英雄,对董卓袁绍刘表等皆不屑一顾,却对刘备说“天下英雄唯我和使君尔!”

image.png

  在曹操眼中,刘备虽暂时落魄,但却是自己真正的对手,那时曹操账下谋士都劝曹操借机杀掉刘备,以绝后患。但曹操却并未采纳,以至于放虎归山,成为自己今后强劲的对手。

  曹操少杀的一人又是谁呢?毫无疑问,是司马懿。这才是最致命的失误,最终导致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被他人夺取。其实,曹操在世时就看出司马懿野心勃勃,但当时也只有司马懿能够与诸葛亮较量,因此不忍杀之。

  曹操临终时心里还是很忌惮司马懿,曾告诫曹丕“一定要提防司马懿,切不可委以大任”。虽然曹丕很听话,但却是个短命皇帝,而司马懿老谋深算,静观其变,等待时机,终于在曹芳时代夺取了曹魏政权。

  曹操千算万算,也算不到司马懿如此长寿,熬死曹家三代人,并不是曹操当时不够狠心,曹操早年曾说过“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只怪司马懿太会伪装,蒙蔽了曹操。若是曹操早下手除掉司马懿,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三家归晋。

  历史没有如果,曹操毕竟也是凡人,并不能预料未来之事,因此一生所犯的两个致命错误也无可厚非,大家说是不是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