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如果成功打败清朝,那么中国会是什么样?
2018-03-06 18:29:22 杨秀清 洪秀全

  要研究这个问题,不能凭空说,需要采用比较的方法。

  太平天国运动,虽然叫做“运动”,但他实实在在是一场农民起义,和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没有任何区别。就是太平天国最有特征性的那些东西,比如说创“拜上帝教”,比如说“天朝田亩制度”,比如说分封“东南西北王”,历史上的农民起义都曾经有过相同的事例。

blob.png

  创“拜上帝教”就是以宗教起事,黄巾军起义、方腊起义、元末农民起义都搞过,而且往往都是用一种刚传入中国的新教,作为吸引人的手段。

  建“天朝田亩制度”,其实就是农民最关心的土地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一直都在,黄巢起义的“天补均平”,钟相杨幺的“均平富等贵贱”,李自成起义的“均田免粮”,说的都是土地问题。

  至于封王,那是从陈胜吴广起义、刘邦起义就开始了的,是所有农民起义者的终极梦想。还有从分封异姓王,转变为分封同姓王,洪秀全搞的那一套,刘邦早就是那么搞的了。

  所以,如果太平天国起义胜利了,那我们就得研究,历史上通过农民起义,胜利建立政权的王朝,都干了些什么。

  历史上通过农民起义建立王朝的,只有刘邦和朱元璋。这两个人建立王朝以后,做了这几件事情:

blob.png

  一是为巩固专制皇权,大肆屠杀功臣。草根出生的皇帝,往往威信不足,谁都想夺他的皇帝宝座。所以,刘邦和朱元璋这样的开国皇帝,不得不大肆屠杀清理功臣。太平天国的“天京事变”,我们现在称为“内讧”,其实就是洪秀全这个皇帝提早杀功臣而已。只是因为他在没有功成名遂的时候,就开始杀功臣,造成自己的力量严重减弱。这也是洪秀全自身的肚量和能力有限,如果他像当年刘邦对韩信彭越英布那样,在打江山的时候大肆分封,江山坐稳了再开始收拾诸王,太平天国也不会失败得那么快。

  二是在选接班人上呕心沥血。刘邦在究竟是让刘盈当继承人还是刘如意当继承人上大伤脑筋。朱元璋也在儿子朱标早逝后,究竟是立孙子朱允炆,还是在儿子中选一个费尽心机。不仅要选好接班人,还得为接班人顺利接班做许多铺路的工作,除了杀功臣外,还有清理外戚、后宫。为了不让后宫干政,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还实施了一个“子贵母死”的制度,实在煞费苦心。洪秀全嫡生的长子是洪天福贵,其他儿子还有三四个,不过都是庶出,而且都很小。暂时看不出会对洪天贵福的太子之位形成什么影响。不过,一旦洪秀全的儿子们越来越多,长得越来越大,选接班人,自然会成为他头痛的一个问题。

blob.png

  三是会制定一些政策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比如从汉文帝开始的休养生息,还有朱元璋的一系列福利措施等等。洪秀全肯定也会这么做。“天朝田亩制度”肯定会落实下去,农业经济会得到很大的好转。

  四是非常重视国防建设。刘邦建国后,亲自率军攻打匈奴。朱元璋建国后,也是几次深入漠北,追击蒙古人。同时,刘邦的后人汉武帝还把匈奴打得开不得腔。朱元璋的后人也是重修了万里长沙,设置了九边军镇。总之,这两个农民起义者建立的朝代,在对外关系上都很强硬,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因此,太平天国成功后,在和外国列强的作战上,绝对比清朝政府得力,很可能中国就不会落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太平天国成功后,将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封建王朝,会延续封建王朝的那一系列做法。至于会不会在外国西方思潮影响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就太平天国那些做法来看,还看不见相关的迹象。而一个惯性的封建王朝,对已经进入近代的中国来说,究竟是祸还是福,这个就不言而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