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位皇帝最没“种”呢?为什么会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说呢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创受命于天后,秦以后的皇帝都喜欢学他那套,称自己为上天的私生子,血统高贵,是天生就要坐拥江山的主。

blob.png

  秦始皇

  虽说,这牛是吹得有点大,但是也确确实实,很多皇帝出身不低。隋朝——隋文帝杨坚——其父官拜柱国、大司空,封随国公,杨坚自己官拜丞相,承袭父爵。唐朝——唐高祖李渊——七岁袭封唐国公,官至太原留守,一方霸主。宋朝——宋太祖赵匡胤——官拜殿前都点检,托孤大臣,掌管殿前禁军。元朝——元世祖忽必烈——监国托雷第四子,爷爷成吉思汗逝世后,父亲是蒙古真正意义上的王。清朝——清太宗皇太极——父亲是满族的天之骄子努尔哈赤,自己是四大贝勒之一。

  除去上面的,就剩下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了(只算统一天下的和意义上统一天下的王朝),刘邦和朱元璋都是出生农民家族,家里没什么背景。

  认真计较起来,刘邦当皇帝前,还当过亭长,也算是个正儿八经的小公务员,而朱元璋只当过和尚,算起来顶多就是个混吃混喝的。

  所以,要说历史上哪位皇帝最没“种”,舍朱元璋其谁?朱元璋怎么的没“种”呢?

  首先,朱元璋出生在一农民家庭,父亲朱五四是贫了至少祖上三代的农民,在元朝,连名字也只能按数字起,所以,朱元璋以前的名字叫朱重八。(就是朱八八的意思。)

  接着,朱元璋不像我们那样,可以去读读书,受受义务教育,从童年起,朱元璋就开始帮地主刘德放牛,一放就放了十二年。

blob.png

  而朱元璋当皇帝前的梦想,也不过是好好放牛,放到16岁,就娶个手脚勤快的小姑娘,给自己生几个小孩子,等小孩子出生后,就让他们去帮地主的儿子刘小德放牛。

  当然,梦想很骨感,现实往往却很残酷,老婆没娶成,朱元璋的父母,大哥却被饥荒饿死,走投无路的朱元璋为了能吃上口饭,就只能去黄觉寺当和尚了。

blob.png

  (图片来源网络)

  原本以为,当和尚就能平平安安过一辈子,但却因为小伙伴汤和的一封信,朱元璋和尚都当不成了,因为汤和在信里劝他参加起义军,朱元璋还没有做决定,而信却被人看到了,有人说要告发他,没办法,朱元璋只好丢下和尚不当,去干随时都有可能掉脑袋的革命。

blob.png

  (图片来源网络)

  结果,大家都知道,朱元璋这干革命是越干越火热,开始是打下了南京,当了吴国公,然后又先后打败另两个抢着干革命的同行陈友谅张士诚,最后一路高歌猛进,打到北京去,并不小心就当上了皇帝。

blob.png

  朱元璋

  每每想到此处,我就会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好好干革命,没“种”也是可以当“皇帝”的。

  所以,即使出身不好,也千万不要妄自菲薄,轻易放弃,好好努力,说不定有一天你也可以像最没“种”的皇帝朱元璋那样翻了个身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