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日本谈判时遇刺,赔款减少一个亿,回去后慈禧只说7个字
2018-03-09 11:59:19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对李鸿章的评价,最中肯的莫过于梁启超的《李鸿章传》。

  梁启超认为:李鸿章是一个有才能却没有学识,有阅历却没有血性的人。他并非没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心,但后来只是缝缝补补,偷安等死。

  俗语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当时的朝廷,从上到下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李鸿章只不过是他们中的代表。这个评价,大概也是李鸿章自己所认为的,李鸿章自喻裱糊匠,小风小雨尚可支吾对付,但真相破露,不可收拾,他也无能为力。

blob.png

  李鸿章被诟病最多的,是甲午战争及之后的《马关条约》。

  甲午战争惨败,李鸿章几乎一人揽下全部责任。而《马关条约》的签订,是李鸿章亲自到日本做的。换一个人来,也不会有更好的结局。

  在条约签订的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那就是李鸿章遇刺案。

  民间有一个说法:李鸿章挨了一枪,给大清省一亿两。说的就是这个案子。

  1895年春天,李鸿章赶赴马关,与日方谈判。他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谈判仪式也是非常庄重。

blob.png

  谈判开始后,日方全权大臣伊藤博文开出了极其苛刻的停战条件:

  由日军占领大沽、天津、山海关;津榆铁路交给日本管理;停战期日军军费由清政府承担;清政府赔偿日本3亿两白银,等等。

  李鸿章发电请示清政府后,表示拒绝,要求重新谈判。按照规定,谈判将在次日继续。李鸿章怀着不安的心情,乘轿返回驿馆。

  在返回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

  就在李鸿章快到驿馆的时候,一名日本男人从看热闹的人群中冲了出来,推开轿夫,用手枪对着轿中一通乱射。现场陷入混乱,十分危险。随后,凶犯趁乱逃跑。

blob.png

  李鸿章被抬出来时,浑身是血。子弹打中了脸,伤口在左眼下方三公分处,没有伤到眼睛。李鸿章昏迷了半天才醒了过来,他非常镇定,看着血迹斑斑的衣服,说了一句:此血,可以报国矣。

  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李鸿章遇刺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惊动了日本天皇。伊藤博文恼羞成怒,派出大量警力捕捉凶手。

  凶手很快落网,是一个叫小山丰太郎的激进分子,因为不希望中日议和,遂出手行刺李鸿章。

  然而,行刺的结果却与初衷背道而驰。按照当时的国际法,日本应当赔偿中国。这让伊藤博文很沮丧,表示这次事件比兵败还要让人难堪,毕竟失败了还能打回去。

  李鸿章伤势并不严重,子弹不大,而且被眼镜挡了一下。治疗十几天后,伤口得到愈合。

  但由于他年事已高,不宜手术,这颗子弹就没能取出来,留在了他的身体里。

  最终,因为这次遇刺,日方把赔款从三亿两减到了两亿两,并放弃了辽东半岛。所以便有了“李鸿章挨了一枪,给大清省一亿两”的说法。

blob.png

  李鸿章在夹缝中,为中国争取了尽量多的利益。然而,当他拿着染满鲜血的黄马褂呈给慈禧太后时,慈禧只是一笑,说道:难为你了,还留着。

  这正应了李鸿章在德国对铁血首相俾斯麦说的那句话:与妇人孺子共事,亦不得已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