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中国梦”,甚至把日本按照唐朝的样子改造了一番
blob.png

  中日文化交流起始于先秦时代,到唐朝时期达到了高峰,从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约两个半世纪里,日本为了学习中国文化,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其次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可谓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毫不夸张的说,唐朝是当时世界上可谓是最发达的国家,无论是文化的发展,还是科技上的创新,开元之治贞观之治就是最好的证明。

blob.png

  而且当时唐朝奉行较为开放的对外政策,以海纳百川的气势向世界敞开胸怀,对日本国使节和留学人员进行了友好的接待和安置,使日本国使团可以在唐朝方便的访问和学习,为当时中日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也让唐朝对日本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日本人为了学习唐朝文化,甚至把日本按照唐朝的样子改造了一番。日本对唐朝的模仿达到什么程度呢?曾经作为日本首都一千多年的京都,就是仿照大唐的洛阳城建设的。

blob.png

  方方正正的城市,正中间南北向的一条大道叫做朱雀大街,把城市分成两半,西半边叫做长安城,东半边叫做洛阳城,以至于让当时京都的日本居民一度产生了自己是大唐子民的幻觉。诸侯们到首都朝见天皇,叫做“上洛”,就是上洛阳去。到了现在,京都的门牌上也还写着洛南多少号、洛北多少号,京都的旅游大巴还是叫做洛巴士。

blob.png

  然而学到了这份上,日本人觉得还是不行。即使京都再怎么像洛阳,那也是个山寨版的,真正的洛阳在中原呢,山寨版的总是低人一等。只有中原那边才是中华,日本这边显然是夷狄,可是又没法把家搬中原去。当时甚至有日本人因为这个事情痛苦万分,以至于痛哭流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