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隋炀帝,唐朝表示没有,历史党请放心
2018-01-12 10:28:15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是网上的热门话题,现在给其翻案的不少。翻案的大多连带得出结论:都是被唐朝给抹黑的!现在就来看看唐朝有没有去抹黑隋炀帝。从哪入手,自然是《隋书》。因为都说《隋书》唐朝人编的,不可信。

blob.png

  《隋书》开篇第一段就是“上美姿仪,少敏慧,高祖及后于诸子中特所钟爱。”不仅人长得好,也很聪慧,很得高祖和独孤皇后的喜欢。“上好学,善属文,沉深严重,朝野属望。高祖密令善相者来和遍视诸子,和曰:「晋王眉上双骨隆起,贵不可言。」既而高祖幸上所居第,见乐器弦多断绝,又有尘埃,若不用者,以为不好声妓,善之。上尤自矫饰,当时称为仁孝。尝观猎遇雨,左右进油衣,上曰:「士卒皆沾湿,我独衣此乎!」乃令持去。”不但文采好,又孝顺,还不好声乐,能与普通士卒同甘共苦。对于隋炀帝的文采,《隋书》还有介绍。《隋书·经籍志》著录《炀帝集》55卷,《全隋诗》录存其诗40多首。并且夸他的诗“并存雅体,归于典制。”

  对于隋炀帝的军功,也都有记载。他的一大堆官衔就不列了,太长!想看《隋书》上都有,就把隋粉大说特说的军功罗列下来:

  “八年冬,大举伐陈,以上为行军元帅。及陈平……以其邪佞,有害于民,斩之右阙下,以谢三吴。于是封府库,资财无所取,天下称贤。”这是平陈!“俄而江南高智慧等相聚作乱,徙上为扬州总管,镇江都,每岁一朝。”这是平江南叛乱!“后数载,突厥寇边,复为行军元帅,出灵武,无虏而还。”这是北击突厥!“并州总管汉王谅举兵反,诏尚书左仆射杨素讨平之。”这是平定汉王反叛!“夏四月癸亥,大将军刘方击林邑,破之……获其庙主金人,污其宫室,刻石纪功而还。士卒脚肿,死者十四五。方在道遇患而卒。”这是南灭林邑、占城!“乙未,左翊卫大将军宇文述破吐谷浑于曼头、赤水……帝分命……浑主伏允以数十骑遁出,遣其名王诈称伏允……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等四郡。”这是灭亡吐谷浑!“会契丹寇营州,诏云起护突厥兵讨之……获契丹男女四万,以女子及畜产半赐突厥,男子悉杀之,以余众还。”这是征讨契丹!“二月乙巳,武贲郎将陈棱、朝请大夫张镇州击流求,破之,献俘万七千口,颁赐百官。”这是远征琉球。可见我们现在知道的开疆拓土,《隋书》都有记载,黑了吗?没有!

blob.png

  

  还有“四年春正月乙巳,诏发河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永济渠,引沁水,南达于河,北通涿郡”、“改度量权衡,并依古式”、“炀帝即位,以高祖禁网深刻,又敕修律令,除十恶之条。凡五百条,为十八篇。五刑之内,降从轻典者,二百余条。诏施行之,谓之《大业律》”以及增加进士科等等,抹黑了吗?

  在一些施政和对民上,“民惟国本,本固邦宁,百姓足,孰与不足!”以及大赦天下、免赋之类的诏书隋炀帝本纪的那一部分就有好几段。这还能算黑吗?不能吧!有什么都给你记下来了啊!我感觉这唐朝君臣完全可以说是隋炀帝杨广的粉丝啊!

  对待百姓上,应该说隋炀帝做得确实不够好。征伐高句丽的诏书刚下发下去,兵还没征,徭役还没派发,百姓就起义了。如果之前三大工程还能忍,现在不忍了,忍不了了,民力已经到了极限,还要罔顾民意出征。“益知天下人不欲多,多即相聚为盗耳。不尽加诛,无以惩后。”就更无耻了!

blob.png

  从这些看来,《隋书》应该是相对客观的。你有什么我就给你记什么,功过都不掩饰,直接体现出来。但是唐朝最紧要的就是吸取隋亡教训,主编魏征说过“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臣愿当今之动静。以隋为鉴,则存亡治乱可得而知。”这算是纲领,所以你能看到详尽的滥用民力,三游江都,但这也是实事求是的记载,并无刻意去抹黑隋炀帝的记载。

  至于隋炀帝的“炀”谥,《谥法》说,“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自己体会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