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和尚帮助他解决了问题,也破解了西方300年来的困惑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古往今来,中华大地上,能人异士层出不穷。只是,有很多属于隐士,宁可隐居不出,也不愿抛头露面。其中,最典型的是鬼谷子,徒弟孙膑庞涓都是人中龙凤,自身却乐于寂寞。

  本文所讲述的是,一直困扰西方300年的难题,却在鸦片战争之后,被一个中国和尚三言两语就破解了。这个难题就是茶叶中的红茶和绿茶之区别,自1550年左右,西方开始喝茶之后,就一直没有弄明白!

blob.png

  一直以来,西方都没有搞明白,红茶和绿茶究竟有什么区别,甚至为此争论不休。当然,开始最普遍的认识是,红茶和绿茶分别由两种树长出来的。在西方300年的喝茶史上,这一观点虽说占据主流,但一直遭到挑战!

  鸦片战争之后,有一个英国园艺家,名字叫罗伯特·福钧,在中国住了几年。这段时间,他研究了不少中国植物。据说,他至少介绍了100多种中国植物到西方。

  后来,他回到英国之后,就大胆预测了一件事,即:大家都搞错了,绿茶和红茶其实是一会事。这一大胆的判断,在英国植物学界掀起了热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搞园艺的伙计疯了,胡言乱语!

blob.png

  面对众多专家学者的质疑,罗伯特·福钧无可奈何。但很快,他又获得一次到了中国的机会。在这一次,一个中国和尚帮助他解决了问题,也破解了西方300年来的困惑。

  1848年,英国东印度公司雇佣罗伯特·福钧,让他到中国窃取茶树、制茶技术等。简而言之,这一次罗伯特·福钧是商业间谍。在这一过程中,福钧化妆成中国人的样子,穿长袍马褂,剃掉胡须,还弄了根假辫子,并雇佣了两个中国人同行,进一步隐藏自己。

blob.png

  从上海登陆,随后一路向南,考察了杭州、宁波等地。后来来到了福建的武夷山,在这里他有了大收获,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好心的中国和尚。

  这个和尚三言两语,就解释了福钧很多疑问,尤其以下两个!(1)喝茶,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2)绿茶和红茶其实是一棵树长出来的,绿茶之所以变成红茶,是经过了发酵。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罗伯特·福钧的中国之行非常成功,窃取了大量的茶树,获得了丰富的制茶技术。最后,在印度阿萨姆地区,成功制成了阿萨姆红茶。从此,中国茶叶产业就江河日下。到了20世纪初,中国的茶叶对外出口从100%下降到了10%,从原来的垄断地位,变成了一个配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