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势力竟然是他们,连皇帝都不放在眼里

  中国自东汉三国,自魏晋到隋唐,在这长达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一股力量暗中控制着朝代变革,控制着社会的每个细胞,他们的力量不仅压制了底层精英,而且能对抗皇权,乃至改朝换代。

  这股力量就是所的“世族门阀”。

image.png

  世家大族的形成是从汉代正式开始的,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此基础上,儒学成为国家意识形态的主流,攻读儒学经典的饱学鸿儒逐渐成为官僚中的精英,成为社会上的名流,成为国家的支柱。

  光武帝依靠豪强地主建立东汉,更使得儒学精英与豪强地主融为一体,经过两百年发展,成为了强大的新力量。

  汉末大乱,豪强地主开始控制天下格局,虽然曹操以弱胜强击败了世家大族的代表袁绍,但后来还是被另一个大族代表司马氏篡夺。

  晋朝以大族立国,导致社会基层失去控制,为五胡乱华埋下隐患,西晋灭亡东晋建立,门阀势力因为帮助司马氏立国而被无限拔高。当时南渡的北方门阀如杨、王、谢、袁等大家族可以左右皇帝废立。所谓“王与马共天下”指的就是门阀王导与司马家族并驾齐驱的格局。所谓“当年王谢门前燕”,指的就是门阀王家和谢家的image.png

  东晋门阀第一次重大打击是在宋武帝刘裕时代,平民出身的刘裕建国后,采取了“土断”等手段打击抑制豪强,实现了“元嘉之治”。

  之后南朝各个朝代的开国君主都有意的抑制门阀势力,但由于这股力量由于强大,南朝又要面对北方强大的军事压力,因此南朝对豪强的改革没能扳倒他们。

  北朝门阀在北魏建立后重新抬头,他们与鲜卑贵族融合,重新控制了北方的实际权利,然而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穷奢极欲,导致北魏末年天下打乱。

  尔朱荣崛起,在“河阴之变”中将北魏中央的胡汉官僚门阀全部斩杀,动摇了北方门阀的根基。

  隋朝统一中国后,门阀势力在经过了南北朝的动乱后已经有所衰落,又因为隋文帝杨坚的打击而呈现一片衰像。

  这其中,科举制度的确立,是对付门阀大族的致命武器。

  科举制度指的庶族寒门也有了晋升的途径,被门阀大族垄断了几百年的学术资源开始被分割,门阀这课大树的根基动摇了。

  隋朝在杨坚死后,迅速陷入了乱世,因此灭亡门阀这个任务隋朝没有完成。

  继之而起的唐朝,在科举制度上进一步打击门阀,经过唐太宗武则天几十年的努力,到了唐玄宗时代,门阀大族已经走向没落,无可避免的步入灭亡。

  但“百年之虫死而不僵”,由于门阀大族长期的影响,民间观念仍有“不同门第不通婚,门当户对”的观念,比如唐文宗打算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世家大族,就曾感慨说:“民间脩婚姻,不计官品,而上阀阅,我家两百年天子,顾不及崔、卢耶!”。

  皇帝尚且如此,平民可想而知。

  门阀最终的掘墓人是黄巢,黄巢起义将门阀大族祖传的田地庄园彻底摧毁,将他们引以为傲的家族族谱付之一炬,将那些所谓的饱学鸿儒全部斩杀。

  由于失去了根基和活力,行将就木的门阀大族基层无力复活,就此衰亡。

  自此以后,中国再无门阀大族,影响中国历史千年的阶层就此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宋代以后从科举制度孕育出来的地主士绅阶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