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前期死得最诡异的功臣,竟然免死了,为什么还得死

  在《新唐书》和《旧唐书》中都记载了唐初功臣刘文静的事情。据刘文静本传及《高祖纪》、《太宗纪》中都记载了他的功业和后来的命运,隋末天下大乱,李渊父子谋划起兵,李渊身边的晋阳宫副监和晋阳令刘文静都是重要谋臣,“定非常之谋”。

  刘文静在李渊起兵之初还干了一件大事,他曾经代表李渊去面见东突厥始毕可汗,呈上了李渊称臣的文书。东突厥在隋朝末年非常强大,“东自契丹、室韦,西尽吐谷浑、高昌诸国,皆臣属焉,控弦百余万,北狄之盛,未之有也”,遂“有轻中夏之志”。

blob.png

  李渊

  大业十一年(615)八月,突厥大军的雁门之围,差一点生擒了隋炀帝杨广。隋末大乱之中,几乎没有哪一个北方枭雄能够忽视突厥的强大,很多人都曾称臣于突厥。

  李渊也曾说过,“唐固吾国,太原即其地焉。我今来斯,是为天与。与而不取,祸将斯及。然历山飞不破,突厥不和,无以经邦济时也。”

  刘文静代表李渊与突厥结盟,足见其人在李渊集团的重要地位。刘文静出使使命完成之后,返回大本营,追随李世民,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战役。李渊称帝建唐之后,刘文静被封为鲁国公,“陕东道行台仆射,从秦王镇长春宫”。

  这么看来,刘文静的地位也不低了,但是他并不满意,反而有很多怨气。为什么呢?因为当年的同事裴寂比他得宠,地位也高于他。刘文静自以为才干、军功均在裴寂之上,而地位反在其下,当然不能服气。

  东突厥很强大

  有一次,刘文静与弟弟刘文起喝酒,喝多了之后,放出一句话:“必当斩裴寂耳!”这件事很快被家中仆人传了出去,传到裴寂那里。此外,刘文起在家搞巫术的事情被人揭发了。

  两件事搞在一起,刘氏兄弟都被抓进了大牢。裴寂和太子李建成一帮人都想搞死刘文静,而秦王李世民是刘文静一党,所以拼命上疏营救。最后,李渊决定杀了刘文静,武德二年(619年),天下尚未平定,功臣刘文静就被杀死,时年52岁。

blob.png

  李世民

  刘文静为何一定要死?如果单纯从揭发出来的两件事看,罪不至死,其中还有酒后失言的因素。但是,对于李渊而言,刘文静必须死,只是需要一个理由而已。

  很多史书,譬如两唐书等都认为刘文静是因裴寂而死。但是,刘文静被杀前后,裴寂为晋州道行军总管,征讨刘武周,人并不在长安。真正要杀刘文静的恰恰是李渊自己!

blob.png

  李渊

  史书记载,武德元年八月,李渊“论太原首功,诏尚书令秦王、尚书左仆射裴寂、纳言刘文静,恕二死”。这句话是意思是说,李渊论及李世民、裴寂、刘文静三人创业首功,许诺免了三人各两次死罪。

  但是,第二年,武德二年九月,刘文静就被杀了,而且李世民、萧禹等人上疏营救,“明其不反,为之固请”。李渊依然不为所动,对刘文静痛下杀手。

blob.png

  刘文静

  刘文静有不得不死之原因,就因为他是李渊联络突厥的特使,掌握了李渊曾向突厥称臣的很多核心机密。李渊平定关中,建立唐朝之后,对突厥开始疏远,更开始以中原天朝自居,对于往日向胡人称臣的这些丑事,自然是百般掩盖,而刘文静是知道秘密的人,他还能活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