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保存的状元试卷原来长这样,真是大开眼界
2018-03-12 16:14:12 桑冲 朱见深

  自隋朝开始,我国的官吏选拔制度改为了科举制,前后经历了一千多年时间,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久的选拔人才方法。而一届科举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拔得头筹的状元郎,据可考信息,我国的文武状元郎一共有770余人,但是由于朝代更替,战争等因素,状元的试卷几乎没有得到保存,不由让人遗憾,无法领略科举考试第一人的文采。

image.png

  我国目前只留有唯一一份状元试卷,是明朝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的状元赵秉忠所作。此人自幼思维敏捷、勤奋好学,在二十五岁的时候高中状元,后来官至礼部尚书。他在任期间,乘职务之便,将自己的状元考卷拿出,放回家中,留给了自己的后人。

  经过几百年后,这份考卷传到了赵秉忠十三代孙赵焕彬手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青州博物馆馆长听说了此事,就前往赵焕彬家中观摩此文物。馆长看了之后发现此试卷保存完好,字迹清晰,且其内容很有考究价值,堪称国宝,便劝说赵焕彬将此文物捐献给青州博物馆。赵焕彬品德高尚,响应了国家号召,将家传十三代的宝物捐献了。

  这份状元的试卷异常珍贵,在国内绝无仅有,是研究我国科举文化和明史的重要文献,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价值连城。书中文字自然流畅,表达了对治理国家的一些看法,精辟阐述了改善吏治、兴邦治国的对策。内容极其深刻,对于当时的社会文化、历史史实都存在一定的参考作用。

image.png

  这份试卷呈现出折叠的形式,共有十九册,横长268厘米,每折通高47.6厘米,宽14.1厘米,保存地相当良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