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处是什么时候设立的呢?看完这个就明白了
2018-03-12 16:41:47 纯元皇后 华妃 甄嬛 雍正

  军机处作为封建君主专制达到顶峰的标志,其何时成立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由于军机处是因事设制的临时机构,其自诞生起就摆脱了官僚体系的低效、壅滞、繁琐的毛病,极大加强君主专制的便利性。军机处并非按正常制度设立的机构,准噶尔战事平定之后理应裁撤,但统治者已使用的得心应手,反而继续扩大了军机处的权力,使其超越议政王大臣会议、内阁,成为有清一代最核心的政治部门。军机处的设置时间,不同的史料上有不同的说法,如《清史稿·职官志》载:“雍正十年,用兵西北,虑儤值者泄密,始设军事房,后改军机处。”《清史稿》中的《军机大臣年表》称:“雍正七年六月始设军机房,十年三月改称办理军事处。”王昶的《军机处题名记》记载的则是雍正七年。梁章矩的《枢垣记略》记载“自雍正庚戌(雍正八年,1730年)设立军机处”。

image.png

  (军机处内景)

  由此,学界对于军机处成立的时间认识不一,一般而言有三种看法:多数认为是雍正七年六月,但也有学者认为是雍正八年或者雍正七年,还有部分学者认为是雍正四年。对这一问题,有不少前辈学人进行了详尽的考证,但雍正时期草创军机处,这一点是无可置疑的。

  雍正时期的军机处,由于并非是正式的官方机构,而且属于为军需筹划而应急建立的临时性机构,以至于“直庐初仅板屋数间”,尚属草创阶段,并且有很强的秘密性,因此对这一时期军机处的记载相对简略,而且彼此矛盾冲突之处亦不少。如对军机处前身名称就有几种不同的记载,《清朝通典》称其为“办理军机处”;《内阁志》称其为“军需房”;《清史稿》称其为“军机房”。

image.png

  (清朝史学家赵翼)

  经学界考证,关于军机处的设立,目前已知的最早的记载,是乾隆时王昶和赵翼的著述。王昶的《军机处题名记》记载:“雍正七年,青海军兴,始设军机房,领以亲王、大臣予银印,印藏内奏事太监,有事请而用之。”“军机处盖古者知制诰之职,其制无公署,大小无长官……”;赵翼的《檐曝杂记》记载:“雍正年间,用兵西北,以内阁在太和门外儤直者多,虑漏泄事机,始设军需房于隆宗门内,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人值缮写,后名军机处。”学界根据史料进行了大量的考证和辩驳,基本认同军机处设立于雍正八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