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如何统治蒙古人的呢?看完这个就明白了
2018-03-12 17:05:58 果郡王 甄嬛 康熙

  大家知道,北方的游牧政权长期以来都是中原文明的劲敌,从先秦时期直至明朝的二千多年,从匈奴到突厥再到鲜卑、辽人等等,都对中原构成过重大的威胁。甚至曾经入主中原。

  而历朝历代,都把靖边当做一个主要工作来抓。但是,到了清朝,我们发现原来一直存在的北边的威胁消失了。曾经在明朝时期,给大明造成了巨大威胁的蒙古部落也变得格外宁静。这是为啥呢?

image.png

  这就要说到清朝的对蒙政策了。

  清朝实行世缔国姻,就是清朝的贵族跟蒙古的贵族普遍联姻,这个联姻跟以前中原的公主和亲不太同。中原的和亲是嫁公主过去,以后突厥也好,匈奴也好,都是中原皇帝的外孙。但是生下来的小孩,还是认爹啊,不认外亲,照样欺负舅舅。

  满清联姻是清朝贵族娶蒙古的女子。这样蒙古贵族成了清朝皇帝的舅舅国了。外甥一般不管舅舅、外公,但外公、舅舅还是照顾外孙的嘛。这是从人情上讲。

image.png

  此外,两者不是一个两个的联姻,而是集体联姻,大量的满蒙贵族之间的联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满蒙一家

  当然,这也是后来长期形成的,在早期明末的时候,其实满蒙还是有竞争的,毕竟都在争北方霸主的位置,只是清朝胜出后,采取了怀柔的政策。

  这是和亲,此外还有封官 ,大量的封官,蒙古的各种汗、亲王每年都可以从清朝领到相当高的五金一险,各种工资加上赏金,清朝砸在蒙古上面的钱达百万两。有这么多钱拿,有高官做,谁还来造反呢?所以,这就形成了清朝世代为天子,蒙古世代为王公的共赢局面。

image.png

  当然,这都是拉拢的手段,此外,还有打压的。

  前面我们说了,争北方霸主时,清朝对不肯降伏的蒙古落部进行了大力的打压,手段也是相当雷霆万钧的。

  那么,统一之后,怎么打压呢?

  一是划片区管理,以前蒙古人是来回游动的,相互串联很多。清朝就把蒙古地区按归附顺序或者地域划分为很多旗,派官员过去监督。各旗之间不能相互串联,连放牧、打猎也不可以。就是进京见皇帝,也给他们划了专门的路线,不要混到一起走,免得你们相互串联,有什么不良想法。

  比如内外蒙古就是因为归附的时间不同而区别划分了。这个事情脑洞老师已经聊过了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推行黄教。

  清朝在蒙古草原造了大量的喇嘛庙,鼓励蒙古部落信教,跟中国独尊儒术是一样的,中国独尊儒术,那种以文犯法,以武犯禁的事情就少很多了,因为思想上就已经固化了。蒙古人信了黄教,他尚武以及反叛的天性也弱化了不少。而且庙是固定的,你信了这个教,就不能迁得太远了,这也是限制了蒙古部落的流动性,等于改变了蒙古部落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此外,清朝还曾经规定,如果一家有兄弟八人,则七个人要去当喇嘛,五个兄弟,四个要当喇嘛。只留一个人结婚生子。这个政策一出来,当然,蒙古部落再造清朝反的可能性就更低了,大部分年青人都念经去了,剩下一个要放羊,还有精力去造反?

  当然,最后一个原因,是技术的进步。大炮出来之后,曾经横行世界一千多年的骑兵不再具备技术优势。其实明朝的朱棣就用这个打败了北元,只是后面没有继续再发展下去。但到了明末已经显出大炮对骑兵的压制。

  而且北边的俄罗斯也在东进,使得原本可以满世界战略转移的游牧民族没有了这种空间优势。

image.png

  北方部落一败就难以复起,这也是北方的游牧部落终清一朝都没有闹出什么乱子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