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那么强大,为什么仅仅97年就灭亡了,原因在这
2018-03-06 15:22:44 忽必烈 成吉思汗

  说起元朝,可能都会想起成吉思汗开疆拓土,打出了中国史上最大的疆域,建立了一个强势的蒙古帝国。然而,若说元朝多少年的历史,你可能都不会相信,因为居然仅仅只存在了97年,在唐宋元明清五朝中,是存在时间最短的一个朝代了。

image.png

  当初如此强大的帝国,只存在了这么短暂的时间,这究竟又是为何才使得元朝的国祚,如此之短呢?这当然也是与这个国家的根本有关,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其实,这主要还是在于,元朝建立后,继续向外扩张,但是扩张的目的只是掠夺财富和满足征服欲望。加上元朝整个社会道德沦丧,贪腐成风,淫乐成灾,盲目迷信僧侣,这直接导致了原本庞大的元朝帝国大厦的轰然倒塌。

image.png

  而且元朝官员的贪污腐败跟他们的初期武功一样,在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1303年,元成宗曾大力整顿官吏,一次竟然就有将近两万个贪官被撤职。然而,惩治贪官的做法却没有能够坚持下去,以致每一个蒙古官员都是一个百万富翁。蒙古帝国的官员特别多,一块玉石的发掘或一张弓的制造,都会有若干官员管理,官员靠贪污、勒索维持高消费和超级豪华享受。

  并且元朝的赋税非常繁重。元朝最初是采取包商制,很像现在的承包制。元王朝第二任大汗窝阔台时,曾打算把中央政府的赋税,以140万两银币包给中原籍巨商刘廷玉,大臣耶律楚材极力反对,才算作罢。可是,不久维吾尔籍巨商奥都喇合蛮出价220万两时,窝阔台终于同意包给了他。他们不知道鼓励生产,只知道盲目而凶恶地剥削。

image.png

  加上元朝中期频繁更换皇帝,仅在1307年至1333年就更换36个皇帝。由于这些皇帝在位都很短,诏令全由权臣摆弄下诏或颁布。皇帝成为傀儡,不能决策大事。宫廷纷争连续不断,尔虞我诈时时出现。再加上经济落后,广大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原地区农民尤其悲惨,饥寒交迫,其严重程度已达到再也不能忍受的地步,被迫举行起义。

  1388年,明朝军队进入蒙古地区,打败了元顺帝的孙子。至此,大多数蒙古部落宣布自治,蒙古草原又回归到历史上四分五裂的状态。一个快速崛起的元朝帝国,转眼之间就这样轰然倒塌,土崩瓦解,成为废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