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让他去死,他竟然没有去死,难道他敢抗命吗

  一次,乾隆皇帝想开个玩笑考验纪晓岚的辩才,便问纪晓岚:“纪卿,‘忠孝’二字作何解释?”纪晓岚答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为忠;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是为孝。”乾隆立刻说:“那好,朕要你现在就去死。”

blob.png

  纪晓岚:“臣领旨”乾隆:“你打算怎么个死法'”纪晓岚:“跳河。”乾隆:“好吧”乾隆当然知道纪晓岚不可能去死,于是静观其变。不一会儿,纪晓岚回到乾隆跟前,乾隆笑道:“纪卿何以未死’”“我碰到屈原了,他不让我死。”纪晓岚回答。“此话怎讲?”乾隆疑问道。

blob.png

  “我去到河边,正要往下跳时,屈原从水里向我走来,他说:“晓岚,你此举大错矣想当年楚王昏庸,我才不得不死;可如今皇上如此圣明,你为什么要死呢?你应该回去先问问皇上是不是昏君,如果皇上说他跟当年的楚王一样是个昏君,你再死也不迟啊”

blob.png

  乾隆听后,放声丈笑,连连称赞道:“好一个如簧之舌,真不愧为当今的雄辩之才。”纪晓岚巧用“曲径通幽”的技巧,在毫不损害乾隆面子的情况下,点出他的无理之处。一举令他折服。很显然,乾隆是根据纪晓岚提出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blob.png

  是为忠”之论叫他去死,此令顺理成章。纪晓岚临阵进退皆无道理,只有迂回出击,方能主动创造契机,指出如果皇上承认自己是昏君,他就去死。而乾隆当然不可能承认自己是昏君,故纪晓岚很自然地也就把自己从“死”中解脱出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充分的不死理由。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