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两个夹在朝代中的朝代,昙花一现没有在教科书上出现
2018-03-13 17:38:02 王政君 王莽

  在中国的历史上,皇权更迭,千古以降。自夏商周开始,各个朝代可以说是此来彼往、轮流坐庄。好像历史上除了几个混乱的时期之外,朝代之间的关系都是顺承的。即便是像三国、五代这样的特殊时期,也是多个政权并立,相互杀伐直到最后决出胜负。但是历史上还有两个时期偏偏不是这样的。倒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一个朝代之间出现了一个短暂的朝代暂时掌权,随后不久政权又回到前一个朝代的手里。

blob.png

  而且这样的特例中国历史上还不止一个,一个是汉朝中间出现的新朝,由王莽建立。另一个是唐朝中间出现的周朝,由武则天建立。这两个朝代都是经历了改变国号之后又变回先前的朝代,其尴尬程度实在奇特。

blob.png

  第一个政权就是王莽建立的新朝。“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西汉末年,在汉哀帝早亡、皇权旁落的情况下,王莽借助家庭势力,趁机窃取了皇帝大权。经过他的周密布局,以及朝廷人事调动后,王莽宣布建立新朝,并宣布推行新政史称“王莽改制”。可惜在王莽统治末年,天下大乱,最终新朝仅成立了15年就被消灭了,这也让新朝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短命朝代之一。

blob.png

  第二个政权就是武则天建立的周朝。在公元690年,武则天自称为帝,并宣布改唐朝为周朝,将洛阳定为国都。她登基后,在全国范围内捕杀唐朝皇室的后人。虽然她善用人才,又奖励百姓农作,可到了晚年,宰相还是发起了兵变,拥护唐中宗复辟,逼迫武则天退位。

blob.png

  虽然这两个朝代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过,但是由于其短命的缘故,再加之处于一个鼎盛王朝在中间的尴尬位置,所以历史教科书中往往不特意介绍,导致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汉朝的肚子里还有个新朝,也不知道唐朝的中间竟然还夹杂着一个叫做周朝的朝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