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诸葛亮刘备重用了他,却埋下了关羽被杀的祸根
2018-03-14 10:15:09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一)刘备手下的长沙太守

  公元215年,刘备占领益州后,孙权诸葛瑾去荆州,索要当初刘备所借的荆州诸郡。哪料得到的答复却是:等我刘备拿下凉州后,再还给你。

  孙权不听刘备那一套,亲自任命了长沙、零陵和桂阳三郡的长史前去接收地盘,又都被关羽给“礼送处境”了。孙权望着狼狈不堪的三位长史,终于怒了,派吕蒙出兵!

blob.png

  史载:(孙)权命(吕)蒙西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蒙移书二郡,望风归服,惟零陵太守郝普城守不降。

  就是说吕蒙给长沙、桂阳两郡的刘备手下太守,写了封恐吓信,哪料这俩地方的太守,吓得齐齐投降了,只有零陵太守:郝普表示“我是吓大的!”拒绝投降。

  皆知这三郡中,长沙是最富庶,可谓荆州的粮仓,按理说这样重要的地方,应派一位得来干将镇守,可为何竟被吕蒙的一封信就给吓的投降了?

blob.png

  这个可真不能怪刘备,因为这位长沙太守,是诸葛亮推荐给刘备的,称其为:才能如庞统一样!此人叫:廖立。当时诸葛亮的原话是:庞统、廖立,楚之良才,当赞兴世业者也。

  庞统随刘备进川,已证明了其非凡才能,深得刘备信任和倚重,自然廖立也会被放在重要的地方,所以刘备才连忙任命他为长沙太守,委以重任。可哪知廖立以自己的行动,表明:诸葛亮吹了个大牛皮!

blob.png

  连一向严肃的《三国志》,都对廖立此事,难得幽默了一把,称:立脱身走,自归先主……刘备望着这位被诸葛亮称为:才能跟庞统一样的人物,当时如何想?没人知道,因为史书上,只说了刘备的处理结果:先主素识待之,不深责也,以为巴郡太守。

  即,刘备看在跟自己是老相识的情面上,没有过分责怪他,从太守来到太守去,去当巴郡太守吧。如今推断,当时刘备必是责怪廖立的逃跑行为,不然不会写“不深责也”,当然,这一切都是看在诸葛亮的面子上。

blob.png

  诸葛亮如何反应?史书上没写,但必会是又气又羞,因为廖立跟马良、马谡等一样,属于诸葛亮圈内的人。

  诸葛亮不是神,从他后来不听刘备的话,重用马谡导致失街亭来看,廖立幸亏是被刘备处理的,若是诸葛亮亲自处理,估计当时就会来个“挥泪斩廖立”——这行为太恶劣了,太守太守,你守了些什么?吕蒙的一封信就吓得逃了,要你何用!

blob.png

  (二)埋下关羽被杀的祸根

  荆州三郡被孙权占据后,刘备从成都亲自赶来,坐镇公安,命关羽给我夺回来!孙权也不示弱,移驾陆口亲自督阵,誓于刘备争短长,眼看孙刘两家,大战就要爆发。

  曹操却闯入汉中,自古汉中便是益州门户,刘备哪能不着急?只得跟孙权修好,彼此划定地盘——长沙、桂阳、江夏以东是你孙权的,零陵、南郡、武陵等是我刘备的,划定完毕后,刘备脱身大战曹操去了。

blob.png

  当时谁也没料到,就是因为长沙的丢失,埋下了关羽被杀的祸根。关羽被杀,其实是一系列的偶然导致的结果,比如谁能料到皇亲国戚:糜芳的反叛?

  那么糜芳为何会反叛,存于史书上的证据是:公元219年,关羽围攻樊城时,命糜芳和士仁,负责粮草供给,结果他俩没完成任务,惹恼了关羽,放下一句狠话:等老子打完仗后,回来再收拾你俩!

  糜芳身为皇亲国戚,却一直被关羽不待见,甚至是“欺负”,所以他跟关羽的关系很紧张,如今再被关羽的这句话一吓,所以投降了东吴,致使关羽退无可退,兵败被杀。

blob.png

  显然,糜芳未能完成粮草供给,是这事的导火索。那么荆州地区的最富庶的地方,堪称荆州粮仓的是哪儿?正是长沙!所以说,若当年的廖立坚守长沙,而不是“望风而降”,等刘备的援军到来后,长沙显然是不会归孙权所有的,因为但凡有点军事才能的人,都懂得长沙的重要,更何况是刘备了。

  而就是因为长沙的丢失,导致了关羽荆州大军的粮草,供给的紧张,甚至窘迫,不然关羽也不会急眼,放下那句狠话。所以廖立被吕蒙一封信吓得“望风而降”,导致长沙丢失,虽不是关羽被杀的主因之一,显然却是埋下了祸根!

blob.png

  (三)廖立的结局

  按理说,干出这样丢人的事情,廖立最起码也要反思一下自己吧?但廖立却不这么认为!尤其是在刘备死后,廖立仗着自己属于“诸葛亮的人”,开始发飙了。

  廖立竟认为,如今诸葛亮是老大,担任丞相,我廖立就应担任副丞相!他也不想想,自己曾让诸葛亮何等难堪过。自然,没人搭理他。这反而更让廖立“出离的愤怒了”。

blob.png

  在一次,他面对诸葛亮是手下,李邵和蒋琬时,廖立口出狂言:“听闻诸葛丞相要亲征南中地区了,如今你们应该好好想一想,当年先帝刘备不攻占汉中,却跟孙权争夺荆州三郡,最后还是归了人家孙权(他咋忘了自己当时如何“望风而降”了?)导致夏侯渊等进驻汉中。先帝终于明白过来,退兵回益州,攻占汉中,大战曹操。哪料却导致关羽在荆州兵败被杀,全军覆没!关羽这个人,其实领兵打仗不行,就知道猛冲猛打,毫无章法……”

  批评完关羽后,廖立一口气又批评了诸葛亮身边的向郎、文恭、王连……含沙射影的批评马良,总之围着诸葛亮身边的人才批评呢。

blob.png

  他是痛快嘴皮子了,诸葛亮得到汇报后,可气坏了,一封奏折上去,称廖立“诽谤先帝,诋毁群臣”——这个罪可大了,尤其是诽谤先帝!

  廖立虽没被杀,但却削职为民,流放到了偏远的汶山郡。后来,廖立在听闻诸葛亮死后,垂泪说了最后的一句话:吾终为左衽矣……即,我会在这个不毛之地终老而死!果然,廖立死在了汶山郡。他死后妻子和孩子,才得以返回川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