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妃子条件太苛刻,会是清朝妃子那么丑的原因吗
2018-03-14 16:55:48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blob.png

  在晚清时期照相机已经流入了中国,从照相机上我们可以发现晚清时期的妃子根本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美。事实上非但不美,而是丑到了一定的程度。

  在普通人的想象中,皇帝有权网罗天下的美女,后宫的颜值自然不会差。然而,由于清代独特的八旗制度,宫廷选取御用女性并不以长相为主要标准。

blob.png

  根据 1653年顺治帝的谕旨,皇后、妃子都应该从满洲官员、外蒙古贝勒等高层人士的女儿中选拔产生,妃子几乎只能从旗人中产生,所以样本小了,自然漂亮的就少了。

  在有资格生产后妃的八旗中,满人和其他族的后宫表现也有很大差别。《清宫后妃》中的“清宫后妃表”记载,187名清宫后妃中,有136人是满人,蒙古族有21人,可见皇帝的择偶范围很受限制。

blob.png

  在清朝统治者的选秀标准中,样貌被排到了很后面。“品德”,“门第”反而是重中之重。在清代皇后、嫔妃的册封文中,“淑德”,“端良”,“孝慈”,“世家”,“门第”都是高频词汇。既然对样貌毫无需求,又对出身品德有极高要求。长相平庸就不可避免了。再加上当时的审美差异问题,最终就变成我们看到的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