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都没打败的匈奴,却被后世的一个流氓给打败了
2018-03-14 17:19:29 窦宪 刘炟

  说起汉朝,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汉武帝刘彻。在他在位的时候,他做了很多对汉朝有利的事,比如说加强了集权、重视儒家思想、开通了丝绸之路和打败匈奴等等。但是据历史记载,刘彻没有彻底打败匈奴,还有一个人帮助刘彻完成了这个事,这个人就是窦宪。下面我们来说一下他以及他的相关事情。

blob.png

  窦宪,字伯度,他是东汉开国功臣窦融的曾孙子,同时又是东汉的外戚和名将。不仅如此,他还是汉章帝皇后的妹妹。在公元92年的时候,他去世了。

  为什么说彻底打败匈奴是由刘彻和窦宪一起完成的呢?下面我们一一道来。

  我们都知道汉武帝在对待匈奴的问题上,他是很有次序的在解决。在秦朝的时候,国土是很大的,但是经过一些朝代后给丢了一些疆土。汉武帝首先要找回一些丢失的土地,所以他派人扩大到了阴山那里。

blob.png

  接下来,汉武帝刘彻就派张骞去西域边疆和其它国家友好交流,但是除了匈奴外。然后,汉武帝派出军队利用之前和其它国家的友好关系,对匈奴形成了一个包围圈。但是汉武帝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打败匈奴就死了。等到了东汉,才由一个大臣窦宪完成彻底打败匈奴的任务。

  那为什么会是由窦宪来做这件事情呢?过程是这样的:在东汉的时候,窦宪其实是一个名声很不好的人,说他是个卑鄙小人也不为过,但是他的妹妹却是当时汉章帝的皇后。在汉章帝去世后,他的妹妹更加掌权了,因此他也更加位高权重。

  但是窦宪的妹妹,就是那当时的太后居然和一位都乡侯刘畅悄悄地在半夜私会,干着龌龊之事。窦宪怕自己的地位受到刘畅的威胁,所以他擅自做主的把刘畅给杀了。当他的妹妹知道后,她把窦宪给抓了并关起来。

blob.png

  窦宪一想,与其被这样关着,还不如找点事做。在当时正好有匈奴的问题,所以窦宪他就请命去攻打匈奴。这时候的太后还在起头上,她不顾众臣的反对,仍然让窦宪去处理匈奴的这个问题。

  等窦宪到了阴山一带,他从之前前辈的战争中得到了很多的经验,充分发挥了他的军事才能,在对匈奴的多次战争中取得了胜利,最终把匈奴彻底给打败了。其中班固的儿子班勇也跟从窦宪参加了几次对匈奴的战争,据记载,他的表现不错。

  但是等窦宪取得胜利后,他得到了很多的封赏。可是他却放弃了继续过那种掌握重权的生活,因为他通过这好几次的战争已经看开了。在东汉后期的时候,窦宪因遂阴图篡汉被汉和帝知道后,在公元92的时候,他被逮捕并杀死。

blob.png

  窦宪打败匈奴的这件事情,让我们重新刷新了对古代外戚的看法。至于到底是谁彻底打败了匈奴,相信各位看官心里已经有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