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从蜀地北伐,为什么韩信成功了,而诸葛亮五次都没有成功呢
2018-03-16 10:47:56 马谡 诸葛亮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魏延提出要和他兵分两路,一队人马走子午谷通道偷袭长安。想要学当年刘邦韩信的故事。但是这个计划搁浅了,因为诸葛亮不同意。魏延的子午谷方案能否成功,一直备受争议。诸葛亮北伐连续失败,是否是因为没有采纳魏延的方案?同样是在蜀地出兵,为什么刘邦和韩信能够北伐成功,诸葛亮连续五次北伐,都未能成功,这又是为什么呢?

blob.png

  西楚霸王项羽推翻了秦朝以后,由于诸多起义军都是以项羽为首,因此天下平定以后,瓜分地盘,自然由项羽决定。除了项羽的军队以外,实力仅次项羽的就属刘邦的军队,项羽为了防止刘邦做大,封刘邦为汉中王,并且将偏僻的巴蜀和汉中划给了刘邦。其中汉中又分为好几块,给了秦朝的降将章邯司马欣等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韩信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策,成功的骗过了项羽的视线,夺取了关中,北上平定了天下,逼得项羽只能乌江自刎。

blob.png

  为什么东汉末年,诸葛亮连续北伐五次,都未能成功,韩信却能一次就成功呢!

  西汉以后,蜀地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知道,蜀地曾经是大秦帝国的粮仓,秦国的粮食大部分都是从蜀地运输出来的。当时秦国运输粮食的通道,是水路。《汉书·五行志》:高后二年正月,武都山崩,杀七百六十人;地震至八月乃止。

blob.png

  也就是在公元186年,这个时间刚好是韩信暗度陈仓,20年以后。武都发生了大地震,从正月一直持续到了8月。这场地震给蜀地造成了一些变化。本来连通关中、汉中、蜀地的水路被截断了,与此同时,一些古道也被堵了。所以,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只能走山路。

  诸葛亮从汉中北伐,除了走子午谷,还有两条通道,但都是奇险无比,行军都有所困难,更何况是运输粮草。虽然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这样的运粮工具,但是根本解决不了军队的粮草需求。所以诸葛亮连续五次北伐,除第一次因为错用马谡导致失败外,其他的几次皆因缺粮而退兵。

blob.png

  相反刘邦和韩信,能够想出暗度陈仓这样的计策,那是有先天的自然环境帮助他们。如果再晚个二三十年,即便韩信再次从蜀地北伐,想要成功困难也非常之大。当初如果蜀汉可以走水路的话,魏延不提出走子午谷,诸葛亮也许都会走这条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