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第一个以保姆身份当上皇太后的女人

  武则天发明一个字“曌”用来当作自己的名字,北魏太武帝发明了一个封号,就是“保太后”,保太后顾名思义,就是保姆太后。太武帝封自己的保姆(奶妈)窦氏为太后,美其名曰就是保太后。

  封保姆为太后,只有北魏这种王朝才有,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定下规矩,杀母立子,一旦皇子被立为太子,太子生母就要赐死,直到宣武帝时才废除了这种残酷的规矩。

  (注,北魏开国皇帝是道武帝拓跋硅,太武帝拓跋焘是北魏第三位皇帝)

  北魏皇帝的皇后并非是皇帝原配,而是筑金人成功的妃子,其性格也工于心计,与其说皇后是太子嫡母,不如说皇后是太子继母。皇后和太子的关系一般不好,而太子生母已被赐死,所以太子更喜欢自己的奶妈,一旦太子成为皇帝,奶妈就尊贵起来。

  太武帝拓跋焘的乳母窦氏出生于公元377年,窦氏原先是什么出身,史书上没有记载,只是记载她以罪犯的身分,与她的两个女儿一同入宫为宫婢。因为窦氏品行良好,性情温和,守礼仪知进退,因此当时的北魏皇帝明元帝拓跋嗣命她为太子拓跋焘的乳母。

blob.png

  窦氏是个仁慈的女人,对拓跋焘就像亲生的孩子一样疼爱,拓跋焘和窦氏情如亲生母子。

  泰常八年(公元423年),明元帝驾崩,拓跋焘即位,是为太武帝。

blob.png

  而太武帝的生母是明元帝的贵嫔,早在公元420年就病逝了,应该不是赐死的,第一是因为明元帝仁慈,曾经因自己的生母刘氏被赐死而痛哭,连太子都不干了。第二,明元帝没有立过太子,太武帝拓跋焘没当过太子。

  太武帝即位后,封他的乳母窦氏为保太后。保姆当太后,就是保太后,这个名称很合适。

blob.png

  延和元年正月(公元432年),太武帝加封已经是保太后的窦氏为皇太后,并封窦氏的弟弟窦漏头为辽东王。从保太后到皇太后,算是转正了。

  (窦漏头这个名字,真是奇葩。)

  按理说,地位低下的人一旦有了权势就会张扬起来,可是窦氏没有。窦氏当上太后之后,依然保持她以前的仁慈善良,一点都不骄纵自傲。窦氏性情恬静,为人朴素,治理后宫很好,扬人之善,隐人之过,因此她在后宫很有美誉。

blob.png

  据说窦氏喜怒不形于色,这简直是政治家的水准。政治家要具备“喜怒不形于色,好恶不言于表,悲欢不溢于面”。

  窦氏不但仁慈,而且还有才能,延和五年(436年)六月,太武帝御驾亲征讨北凉。

  同年九月,柔然可汗吴提趁虚而入,进犯北魏边境,太后窦氏命令众将领率兵将敌人击退。

blob.png

  太平真君元年七月(公元440年8月),窦氏在行宫病逝,享年六十三岁,这个寿命在古代已经算是长寿了。太武帝很是悲痛,诏令天下哭吊三天,给窦氏赐谥号为惠,史称惠太后。

  中国古代历史第一个以保姆身份当上皇太后的女人就是窦氏,她还拥有前所未有的称号“保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