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约瘦腰怎么就成古代四大风流韵事之一了?
2018-03-16 14:02:50

  沈约(441~513年),字休文,吴兴武康(今浙江湖州德清)人,南朝(宋、齐、梁朝时期)文学家、史学家。

  沈约出身于南朝门阀士族家庭,历史上有所谓“江东之豪,莫强周、沈”的说法,家族社会地位显赫。祖父沈林子,宋征虏将军。父亲沈璞,南朝宋淮南太守,于元嘉末年被诛。

blob.png

  据史书记载,沈约生有异相,他左眼有两个瞳仁,腰间有一个大大的紫痣。这种异相,似乎要表明沈约非为常人。

  虽然出生门阀世族,但是因为父亲被杀,沈约为免遭迫害而东躲西藏,后来碰到皇帝大赦天下,才免于流亡。此后,他长期流寓他乡,过着孤苦贫困的生活,但他笃志好学,昼夜勤学不倦。母亲担心他劳累成疾,常常减少灯油熄灭灯火,使他早睡。然而,沈约就白天读书,夜间默诵,终于博览了群书,写得一手好文章。进入官场后,历仕宋、齐、梁三代。

  宋沈约刚开始进入仕途不久,济阳蔡兴宗听说他有才华,非常赏识他。后来蔡兴宗任郢州刺史时,引沈约为安西外兵参军,兼记室。蔡兴宗常对他的儿子们说:“沈记室的操行可为人师表,你们应当向他学习。”后来蔡兴宗任荆州刺史,又请沈约担任征西记室参军,带厥西县令。蔡兴宗死后,沈约开始任安西晋安王法曹参军,转外兵参军,并兼记室。入为尚书度支郎。

  入齐后,沈约任著作郎、尚书左丞、骠骑司马将军,为文惠太子萧长懋太子家令,“特被亲遇,每直入见,影斜方出”。当时太子宫中才能之士很多,而沈约特别受到亲近信任,每天早晨入宫拜见太子,到日影西斜缝出来。当时王侯到东宫参见太子,有的还不能获准入内。后来,竟陵王萧子良开西邸,招文学之士,沈约为“竟陵八友”之一。

  沈约不久兼尚书左丞,接着又为御史中丞,转车骑长史。隆昌元年,除吏部郎,出为宁朔将军、东阳太守。齐明帝即位,沈约进号辅国将军,征为五兵尚书,遭国子祭酒。明帝崩,朝政归宰相,尚书令徐孝嗣让沈约撰定遗韶。迁左卫将军,不久加通直散骑常侍。永元二年(500年),因家母年老上书请求解除职务,改授冠军将军、司徒左长史,进号征虏将军、南清河太守。

blob.png

  齐梁禅代之际,他帮助梁武帝萧衍谋划并夺取南齐。当初,高祖在竟陵王西邸时,和沈约有故交。建康城被攻克后,引沈约为骠骑司马,担任将军如故。这时高祖勋业成就,登基称帝已是天意所指民心所向。沈约曾向高祖提出这个问题,高祖默然不应。另一天,沈约又向高祖进言说:“如今与古代不同了,不可以期望人人都能保持着淳朴之风。士大夫们无不攀龙附凰,都想能够得到尺寸之功,以保福禄。如今连小孩牧童都知道齐的气数已尽,大家都说明公您应当取而代之。况且无论天文人事,都显示园运变化的征兆,东昏侯永元以来,尤其明显。谶语说‘行中水,作天子’,这又分明有所记录。天意不可违抗,人心不可失去,假如天道安排如此,您即使想要谦逊礼让,而实际上也是办不到的。”高祖说:“我正在考虑此事。”

blob.png

  沈约告退后,高祖又召见范云询问他的看法,范云的回答与沈约大致相同。高祖说:“智者所见竟如此不谋而合,卿明早同沈休文再来。”范云辞出后将高祖的话告诉沈约,沈约说:“先生一定要等我。”范云应诺。第二天,沈约却先到而入,高祖命他草搬关于受命登基的诏书。沈约就从怀中取出预先巳准备好的诏书和各方面人选名单,高祖没有什么改动。不一会儿,范云从外面来了,到殿门口不能入内,只好在寿光阁外徘徊,嘴中不停地发出表示奇怪的“咄咄”声。沈约出来,范云间:“结果如何?”沈约举手向左,表示大事已定,范云笑着说:“不负所望。”遇了一会儿,高祖召见范云,封他说:“我生平与沈休文相处,不觉他有什么异于常人之处,今日见其才智纵横,可谓贤明卓识。”范云说:“明公今日才了解沈约,和沈约今日才了解明公一样。”高祖说:“我起兵已三年了,功臣诸将都确有功劳,然而能使我成就帝业的乃是你们二位。”

  沈约晚年与梁武帝产生嫌隙。起初,沈约久居宰相之职,常向往三公之位,时论也都认为他宜居此位,但梁武帝始终没有同意,沈约于是请求外出任职,梁武帝也不允许。

blob.png

  梁武帝对张稷心存旧怨,张稷死后,还对沈约议起此事。沈约说:“尚书左仆射出任边州刺史,也算是惩罚,已经过去的事情,何必再提。”高祖以为沈约庇护亲家,大怒说:“你说这种话,还算是忠臣吗?”于是乘辇回到内宫。

  听皇上这样说,沈约恐惧万分,竟没发觉高祖已起身回宫,依然呆坐在那里。回到家后,仍心神不定,未至床边便坐下,以致坐空而摔倒在地上,并因此而得病。病中梦见齐和帝用利剑割断他的舌头。请来巫师察看的结果竟跟他梦中所见相一致。于是请道士向上天奏赤章,称禅代之事,不是自己出的主意。高祖派遣御医徐奘前去给沈约看病,回来后将他的病状如实禀告给高祖。

  在这之前,沈约曾侍宴,恰逢豫州向皇上进贡栗子,直径有一寸半,高祖觉得很奇特,问边曲说:“史书上关于栗子的典故有多少呢?”并和沈约一起将所记忆之事各自分条写下,结果沈约比高祖少三件事。沈约出来后对人说:“此公逞强好胜,不让他三事就含羞死。” 高祖认为他出言不逊,对皇上不尊重,要治他罪,经徐勉极力勘谏才作罢。而这次听了关于赤章的事后,高祖大怒,几次派中使前去谴责,沈约畏惧而死。

  “沈约瘦腰”出自《南史·沈约传》,亦见《梁书·沈约传》。据传:沈约想告老辞职,于是借自已病老的事由,一次给徐勉写了封信,说自已年老多病,近百多天来皮带常紧,每月估计腰肢要缩小半分。

  此信的原话是这样的:“吾弱年孤苦,傍无期属,往者将坠于地,契阔屯邅,困于朝夕,崎岖薄宦,事非为己,望得小禄,傍此东归。岁逾十稔,方忝襄阳县,公私情计,非所了具,以身资物,不得不任人事。永明末,出守东阳,意在止足;而建武肇运,人世胶加,一去不返,行之未易。及昏猜之始,王政多门,因此谋退,庶几可果,托卿布怀于徐令,想记未忘。圣道聿兴,谬逢嘉运,往志宿心,复成乖爽。今岁开元,礼年云至,悬车之请,事由恩夺。诚不能弘宣风政,光阐朝猷,尚欲讨寻文簿,时议同异。而开年以来,病增虑切,当由生灵有限,劳役过差,总此凋竭,归之暮年,牵策行止,努力祗事。外观傍览,尚似全人,而形骸力用,不相综摄,常须过自束持,方可黾勉。解衣一卧,支体不复相关。上热下冷,月增日笃,取暖则烦,加寒必利,后差不及前差,后剧必甚前剧。百日数旬,革带常应移孔;以手握臂,率计月小半分。以此推算,岂能支久?若此不休,日复一日,将贻圣主不追之恨。冒欲表闻,乞归老之秩。若天假其年,还是平健,才力所堪,惟思是策。”

  千古词帝后唐主李煜词中有“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词句,使沈约名声大震。再后来,明代少年诗人夏完淳也有“酒杯千古思陶令,腰带三围恨沈郎”之诗句,又让这则典故锦上添花。在后世的艳情小说、戏曲文中,“沈约瘦腰”常用作男女因情思而引起的病瘦,也用作咏写身材细长的男子的典实以及为身材细长的男子的借指,含人称美之意。

blob.png

  那么,“沈约瘦腰”又怎么成了风流韵事呢?

  首先,古人所理解的“风流”一词与我们现今的解释是有很大差别的,大概相当于如今所说的浪漫倜傥,令人十分向往,并非指男女之情。再次,“沈约瘦腰”又有点文人张狂,说话或写诗作文喜欢夸张、比喻之语。所以现在看来将沈约与窃玉偷香的“风流”放在一起实在有些冤枉了他。

  而且,沈约这个瘦腰,并不是风月所致,实在是宦海沉浮后,对自己身家性命的日夜担忧所致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