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后宫嫔妃侍寝必须脱光的制度,是因为这件事
2018-03-17 14:13:18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所谓侍寝,就是俗话所说的古代皇宫中嫔妃们侍候帝王睡觉,这是嫔妃获得帝王宠幸的必由之路。

  古代帝王后宫美女如云,有的皇帝甚至连自己究竟有多少嫔妃也记不清。而这么多嫔妃每晚都在等待着皇帝去宠幸,因此后宫关于嫔妃侍寝的管理制度应运而生。这种管理,到明朝时已达到了相当完整严密的程度。

blob.png

  后宫

  明朝管理皇帝卧房事务的机构称为“敬事房”,最高的负责人称为敬事房太监,其任务是安排、记载皇帝临幸后妃的情况。在皇帝临幸后妃时,敬事房太监必须详细记录年、月、日,以作为将来可能受胎的证据。

  嫔妃和皇后不同,皇帝所宠爱的嫔妃都各有一张绿头牌,即末端染绿的名牌,上面写着她们的名字。每天晚膳时,敬事房太监会把十几张或几十张名牌置于大银盘中,与晚膳一起端到皇帝面前,所以也叫做膳牌。等皇帝吃完晚饭后,太监就托盘跪在皇帝面前听候指示。如果皇帝无意找哪个嫔妃过夜,说一句“退下”即可;如果皇帝有意临幸某个妃子,就把那个嫔妃的名牌翻个面。

blob.png

  太监

  敬事房太监退下后,把皇帝翻过的那张牌交给另一个太监,由他负责通知那个被选中的嫔妃香汤沐浴,做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当皇帝就寝时间到时,驮妃太监再脱去这名嫔妃的全身衣服,用大氅裹住嫔妃胴体,驮她进入皇帝寝宫,放在御榻上。届时,皇帝先已躺在御榻上,被子下端散开。妃子从被子下端逆爬而上,与皇帝同眠。

  这一过程中,敬事房总管与驮妃太监都在殿外等候。如果时间到了,总管便会高呼:“是时候了。”皇帝如果没有回声,他就再次呼叫如此反复三次,就一定要把嫔妃背回去了。同时,总管太监记录“某月某日某时,皇帝幸某妃”,作为日后受胎证明。生孩子与否,对嫔妃日后身份的高低和生活的待遇都有很大影响。

  但如果皇帝住在圆明园,那么这类仪式就都废除了,皇帝可以随时临幸嫔妃,如同一般人家。不过上呈绿头牌的程序还是不可免的。事实上,这种嫔妃必须脱光的制度,大概是从明朝嘉靖年间时开始的,原因是当时发生宫女勒死嘉靖帝未遂案。

blob.png

  嘉靖帝

  据说,1542年春末夏初的一个夜晚,不堪忍受嘉靖帝折磨的宫女们,合谋要把这个残暴的嘉靖帝勒死。当天晚上,嘉靖帝正在乾清宫西暖阁熟睡,宫女杨金英和十几个年轻宫女,准备用绳子勒死嘉靖帝。但是,由于一时慌乱,绳子结成死扣,无法勒紧,嘉靖帝也因此逃过一劫。从此以后,历代皇帝都要求将嫔妃脱光衣服后,再送进自己的寝宫来。

  直到清朝,依然承袭着这种制度,因为清朝皇帝认为这种制度能够查清子女是否出自皇帝血统,从而保证皇位继承不出问题,客观上也对后代的皇帝形成一定限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