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给猫和燕子就成吉思汗撤军,西夏履约却沦落到城破家亡的地步

  在我国古代战争史上,曾有过利用猫来克敌制胜的战例。

blob.png

  蒙古帝国时期,成吉思汗一门心思想着扩张领土,进行新的战争。公元1226年,他亲自率领骑兵入侵西夏,那庞大的铁骑队伍风卷残云般地击败了前来应战的西夏军队后,便长驱直入,将大都窝尔海重重包围起来。

blob.png

  窝尔海城池高大,固若金汤,要硬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看来只能智取。花了几天时间,成吉思汗想出了一条妙计。他通告西夏守城的统帅:只要城里能交出1000只猫和1万只燕子,蒙古军就撤兵。这么滑稽可笑的条件,愚蠢的西夏守军统帅,竟连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blob.png

  他下令全城军民将城内所有的家猫和燕子统统捉来,在一定的期限内交给蒙古人,谁料到成吉思汗得到大批猫和燕子后,压根儿就没有撤军。他让部下在每只猫和燕子的尾巴上拴上浇透了油的棉絮。天黑以后,点燃棉絮,将猫和燕子放走。

blob.png

  猫和燕子都是恋家的动物,因此,当蒙古军把它们放生后,群燕扑愣着翅膀,带着火焰腾空而起,远远望去,仿佛流萤点点,铺天盖地,群燕迅速飞过高大的城墙,寻找自己的安乐窝。那群猫看到尾部着了火,连惊带吓,拼命爬上城墙,跑向自己主人家。

blob.png

  原先不知成吉思汗葫芦里头卖什么药的西夏军民,都在城墙上观看,这一会儿,见全城顷刻之间便陷入火海,纷纷跑去灭火,谁也没心思守城。成吉思汗乘机发起总攻,蒙古军队如同决堤的洪水一般破门而入,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窝尔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