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没有雷达也没有卫星的,到底怎么估算敌方人马的
2018-03-19 10:05:0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兵者诡道也,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一个合格的将领都不会让敌方摸清自己的实力,而在古代衡量一支部队的战力,只要估算出人数便可猜个大概,然而打仗说白了便是互相欺骗,如何透过敌人的障眼法,看出实际情况,这也是名将最重要的一种能力,能通过各种杂乱的信息,推断出真相,这可不是随便一个人便能做到的。

blob.png

  想必在各种影视作品中,我们都看过一个情节,在打仗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小兵喊:“报!某某率领了多少军马,在前方叫阵!”实际上,这个小兵报出的人马,只是敌方谎称的人马数,比如原本只有三十万军马,却号称百万军马,在没有雷达等高科技的古代,十万人和百万人在视觉效果都差不多,你说多少反正没有人信,主要是气势一定要足。

blob.png

  在烟尘遍地的战场上,虽然数不清敌方到底有多少军马,然而俗话说的好,万变不离其中,不管军队如何掩饰,有一点掩饰不了,那便是军旗数量和鼓手人数,军旗的数量不能作假,而且还不能少,也不能多,在没有无线电的古代,打仗时的通信工具便只能靠旗语和鼓声,旗帜一乱便意味着指挥系统的崩毁,军队一盘散沙,那这仗也就不用打了。

blob.png

  一般来说一支部队便有一支军旗,清朝的八旗便是由此而来,只通过军旗的数量估算出来的人马数量误差还是太多,为了减小误差,古人又通过炊烟的数量的来判断,一队人马用一个灶坑,但是这种方法容易被人误导,还有看队伍行走时扬起的烟尘,也可以判定一支军队人数的多寡,然而这个方法这极其被人误导。如此多不确定的因素加在一起,才能大概估算出一支军队的人马。

blob.png

  当然古代打仗肯定有间谍,通过内奸获取敌方军队的准确人马,也是一个十分好用的办法,然而还是那句话,兵者诡道也,谍中谍的故事都拍成电影了,古人自然也心里有数。打仗可不是好玩的事情,老话说的好,一将功成万骨枯,培养一代名将,除了个人能力,还需要足够多的经验,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主将一句话便可以决定千万人的生死,乃至一个国家的命运。兵者诡道也,人生何其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