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灭了林丹汗的国,强光了钱,最后连老婆都被抱走

  成吉思汗所建立的蒙古帝国,曾是是世界上最强、最庞大的国家之一。然而到了13世纪中期,蒙古帝国就开始进入不断分裂的死循环。特别是元朝灭亡后,蒙古残余势力退回大漠,这种分裂变得更加严重。当时,蒙古各大封建主在草原上追对厮杀,分为许多大大小小的部落。他们满足于内斗,不再有往日逐鹿中原甚至称霸世界的胆气和豪气。

blob.png

  然而到了明朝末期,蒙古察哈尔部终于出了个能够统一蒙古的雄主,他就是林丹汗。林丹汗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公元1604年,十三岁的林丹汗即位。他励精图治,改良政治,力图恢复蒙古汗国的强大,并与明朝争锋。公元1612年,林丹汗率领3万蒙古骑兵寇边,和平已久的明蒙边境重燃战火,虽收效不大,却也一战成名。其后,林丹汗又屡次入侵明朝边境,给明朝造成了很大麻烦。

blob.png

  林丹汗虽然有雄才,但此人同样也耽于酒色。他的正式妻子主要有八个,个个出身高贵,长得国色天香,而她们被统称为八大福晋,她们分别是:多罗大福晋囊囊、苏泰大福晋、芭德玛瑙伯奇福晋、斯琴图福晋、苏巴海福晋、乌云娜福晋、乌云娜福晋、俄尔哲图福晋。萨尔浒之战后,努尔哈赤的后金崛起,东北亚出现了大明、后金和蒙古三足鼎立的局面。一开始,努尔哈赤想拉拢林丹汗,希望与他一起攻掠大明。然而林丹汗却压根看不上努尔哈赤,反而和大明组成“反金同盟”,准备从两个方向夹击努尔哈赤。之后,林丹汗率领蒙古骑兵与后金屡次交战,却不分胜负,努尔哈赤吞并蒙古的梦想也就告吹了。

  努尔哈赤死后,其子皇太极继位,后金的国力已经今昔非比,而且后金还拥有了一支重要力量——火器部队。这些装备先进西洋枪炮的部队大多是明朝降将,具有非同寻常的战斗力。从公元1631年4月至1632年3月,皇太极两次出兵远征察哈尔林丹汗,八旗军的弓箭、火器军的重炮将蒙古人打得四散崩溃。更可悲的是,原本服从于林丹汗的蒙古部落受到皇太极的策反,转而攻击林丹汗的后背。1632年,曾拥有40万军队的林丹汗被迫放弃自己的部众和妻妾,逃亡青海,满洲人攻占了他的都城归化城(呼和浩特),并俘虏了他的妻妾。公元1634年夏秋,复国无望的林丹汗病逝于青海大草滩。而皇太极在其他蒙古部落的推戴下,正式成为蒙古汗国的新君主,从此皇太极集满洲皇帝与蒙古大汗于一体,将满洲帝国和蒙古帝国合二为一

blob.png

  为了显示自己对蒙古汗国的征服,皇太极和其他满洲贵族还瓜分了林丹汗的妻妾,除了民间熟知的多罗大福晋改嫁皇太极之外,皇太极的长子,也就是后来与皇叔争夺王位的豪格也娶了苔丝娜伯奇福晋为妻,此外,苏泰大福晋也嫁给了当时的皇室宗亲,为满清贵族产子。而我们可怜的林丹汗,不仅国家被灭,妻子被瓜分,而且还断子绝孙,简直可怜至极。我真想为他说:“国家、妻子和财富,请留一个给我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