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皇太极为什么能成为四大贝勒之首?

  皇太极,是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母亲是赫纳拉氏,名孟古,是叶赫贝勒布斋和纳林布禄的妹妹。皇太极刚出生的时候,努尔哈赤非常高兴,于是就给他取了“皇太极”这个尊贵的名字。由于努尔哈赤与皇太极的生母孟古感情甚笃,喜欢她只知侍奉丈夫而不干预政事,所以皇太极从小就深受努尔哈赤的喜爱。

皇太极

  在皇太极十二岁的时候,最爱他的母亲孟古因病去世了,年仅29岁。正是由于早年丧母的缘故,所以皇太子从小学会了如何在这残酷的帝皇家生存。加上皇太极比较争气,才识过人,所以深受努尔哈赤的宠爱。努尔哈赤经常带着他一起狩猎和征战,所以他骑射非常娴熟。

  1612年(万历四十年),皇太极随父征讨海西女真乌拉部,连克乌拉六城,建立赫赫战功。1616年(后金天命元年),努尔哈赤建立“大金”国(史称后金),称大汗,同时封次子代善大贝勒、侄子阿敏为二贝勒、五子莽古尔泰三贝勒、四贝勒皇太极为四大贝勒。

  1618年(天命三年),随努尔哈赤攻打明朝时,献计袭取抚顺(今属辽宁)。次年,在萨尔浒之战中,与诸贝勒率兵大破明军西路杜松部、北路马林部,与代善破东路刘綎部。不久随父攻取明开原、铁岭,灭叶赫部。由于皇太极的赫赫战功,加聪明才略,努尔哈赤有事经常会与皇太极商量,慢慢皇太极就成了四大贝勒之首。

皇太极

  1626年,努尔哈赤因病去逝,由于努尔哈赤没有确立继承人,所以一时间后金出现了权力的真空,这给了四大贝勒留下了到底选择谁继承努尔哈赤汗位的难题。当时争夺汗位的主要是股势力,一是以阿巴亥为首的多尔衮系,另一个是以皇太极为首的四大贝勒系。

  阿巴亥是努尔哈赤晚年最喜爱的妃子,她接连给努尔哈赤生了三个儿子:多尔衮、阿济格多铎。努尔哈赤死时,只有阿巴亥一人在场,据说努尔哈赤临死前对阿巴亥说要立多尔衮为汗位继承人,让代善辅政。这句话真假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四大贝勒绝非等闲之辈,尤其是皇太极。

  在四大贝勒中,谁最有资格继承汗位呢?首先排除阿敏,因为他是努尔哈赤弟弟的儿子,所以没有资格。三贝勒莽古尔泰,母亲衮代地位低,不受宠爱,加莽古尔泰为人鲁莽,脾气暴躁,所以可以排除。接下来看大贝勒代善,有一次,阿巴亥大妃给皇太极、代善送粥,皇太极没有接受,而代善居然接受了。最后有人告知努尔哈赤,努尔哈赤重罚了代善,所以就可以排除代善了,只剩下皇太极一人了。

皇太极

  皇太极很会笼络人心,给四大贝勒许下了一起执政的承诺。加上四大贝勒对多尔衮未立寸功就可以继承汗位非常不满,所以大贝勒代善、二贝勒阿敏和三贝勒莽古尔泰一起拥护皇太极继承汗位,并且逼迫阿巴亥大妃为努尔哈赤殉葬。

  1626年,农历九月一日,皇太极在大政殿即汗位,焚香告天,宣布次年为天聪元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