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修建用的金砖到底有多少块,就一块砖会价值多少钱呢

  民间常言:皇帝住的宫殿里,地都是用金砖铺的。金砖贵重,才能配得上皇家身份,也只有皇帝才能用得起。故宫作为将天下财富集于一身的福地,宏伟壮丽,金碧辉煌,也就只有“一块金砖,一两黄金”美誉的苏州御窑金砖有资格陈设了。

blob.png

  金砖又称御窑金砖,当年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大兴土木建造紫禁城。在选择地板砖时,苏州陆慕砖窑有幸被工部看中,决定“始砖于苏州,责其役于长洲窑户六十三家”。说到苏州陆慕砖窑,来历就大了哈。苏州市陆慕镇御窑村,世代烧制砖瓦,工艺精湛,烧制出来的砖瓦质地细腻,断之无孔、敲之有声。工部将陆慕砖窑烧制出来的砖给明成祖看,成祖敲之,声若金属般铿锵有力,成祖喜之,赐名御窑。

  故宫金砖规格多样,多为二尺二、二尺、一尺七、一尺四见方。据明史记载,这个砖烧成要整整两年,烧成后还要挑选,基本上都是从三捡一,但是一批金砖中要是有6块达不到要求,整批金砖就全部作废。

blob.png

  金砖的烧制工艺繁复至极,要求很多。当年陆慕窑工匠制金砖时,光是取土就有7道工序,掘、运、晒、椎、浆、磨、筛,耗时8个月。选的土还要黏而不散、粉而不沙。取土之后就要制坯,把备好的泥土装入模具,再用人力捶打碾压,最后用木棍磨平整,放置在阴凉处阴干8个月。阴干后接着就是入窑烧制,烧制过程极为复杂,糠草熏一个月,去除水分,片柴烧一个月,棵柴烧一个月,松枝烧40天,耗时130天之后,方可窨水出窑。过程中,必须小心翼翼,稍有不慎,整窑砖都会毁坏殆尽。出窑后的砖还只是半成品,还要经过无数次的砍磨,浸桐油,最后雕刻皇帝年号、陆墓窑等印章之后才算完成。做好的金砖成品经运河运到北京,经过工部精心检查逐块检验后,完好无损即可进贡。

  故宫金砖呈青灰色,颜似墨玉,光润耐磨。据不完全统计,明成祖建造故宫时用了8000万块地砖,坊间传闻这8000万块地砖全是金砖。然而事实上,金砖只铺设在故宫三大殿以部分宫殿室内,只有皇帝经常光顾的地方才有资格陈设,故宫大部分的地方看不到它们的身影。

blob.png

  金砖的厚度比普通的砖厚,块形也比普通的砖大,它的吸水性特别好,夏天冰凉,冬天保暖。现在故宫金砖已经成为文物,珍贵至极。2012年时,两块明成祖年间制造的金砖拍卖出8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块40万元,轰动一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