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战国时期的常胜将军,最后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善终?
2018-03-20 13:37:11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中国古代著名的常胜将军不少,我们举几个例子,如春秋时期的孙武,战国时期的白起,汉初时期的韩信,这些都是古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将军。但是老话讲,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所说的名将也会遭遇败仗,比如三国时期著名将领关公走麦城,还有前秦的皇帝苻坚淝水之战,都是很好的例子。

311b06e5184a4834903fdd29c297f54a.jpeg

  而我们今天讲的这位战国时期的将领吴起,是一位没有败绩的将军,而且不光军事能力突出,其对于治国也是很有建树。

  按理说这么优秀的人才应该有个好的结局才对,可是历史上的吴起结局并不好,他最终被楚国贵族射杀身亡,身体惨遭车裂,死相很惨。

  为何吴起没有善终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在这里,我引用一下明末时期的学者黄道周对吴起的一段评价。黄道周的原话是:吴子忍人,怒诛笑谤。母死不归,杀妻求将曾子薄之,鲁君疑放。然而用兵,穰苴不让。甘苦与同,士卒乐仗。守魏西河,秦畏东向。在德一言,圣贤度量。魏人忌之,去为楚相。北并南平,功在人上。惜犯贵宗,终令身丧。

  其实这几句简练的话语大致概括了吴起的一生。但也从这评价中看出一些问题。吴起确实做了一些成功的事情,但是呢他为了所谓的成功不择手段,甚至连德行都不要了。举个例子,当时身在鲁国的吴起有了一次能带兵打仗展示军事才能的机会,此时的鲁国要和齐国开战,但是鲁国的君王虽然看重吴起的才能却不能放心,因为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也就是敌国的国民,为了能得到这次展现自己军事才能的机会,吴起竟然十分冷血杀死了自己的妻子。这放在哪个朝代都是戳脊梁骨的。而这种关于道德品质的问题吴起犯了很多很严重的错误。

  或许是报应,吴起的仕途并不是很顺,他无论在鲁国还是在魏国,都是因为太优秀遭人妒忌,被小人整的也是颠沛流离。这还不算啥,他遇到的一些贵人也都相继去世,这让他本来有个好的施展机会但都不长久。最后到楚国变法却触碰了楚国贵族的利益,结果被诛杀。

  不过这吴起还是很有心计的,他在面对众多楚国贵族的诛杀的时候,将这帮人引到了刚去世的楚王尸体那里,很多射向吴起的箭镞射到了楚王的尸体上,这在楚国可是杀头的罪过。

bf08662c2ad84523a9654ee3a443d3e6.jpeg

  所以呢虽然吴起被乱箭射死,但是那些射杀他的楚国贵族也因为犯了法律而被杀死,而且牵连到70多家。可见吴起最后还是“赢”了。

  文末我觉得还是应该肯定吴起的军政才能,他确实是历史里的佼佼者。不过做人呢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不要为了成功而不择手段,还是应该守规矩。这或许是吴起给我们带来的一些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