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子改变中国三百年历史,多位历史名人因为遇见她而亡
2018-03-20 15:08:06 陈圆圆 李自成 吴三桂

  红颜祸水往往用来说明美貌的女子就是祸害。虽然现在也常被用来指女子漂亮得不像话,但它一旦被写进历史里就不是什么好词了。自从有历史记载开始,红颜祸水似乎就跟王朝的兴衰脱不开关系,比如夏朝灭亡有妺喜商朝灭亡有妲己,西周灭亡有褒姒等等等等,今天咱们要讲的这位是明朝灭亡时的红颜祸水。

blob.png

  崇祯帝虽然救国无门,但也没有沉迷女色,这大明朝灭亡好像跟红颜祸水没关系啊?您别急,绝世美女那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故事,就算没有也能给它传说出来一个。这不,今天有关名明末的历史就有一个著名的故事,这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

blob.png

  传说中,陈圆圆是秦淮八艳之一,后来被田弘遇给强行霸占,因此陈圆圆就成了田弘遇的家妓。但是后来田弘遇的女儿崇祯帝的田贵妃去世,田弘遇也失势。为了重新得到圣宠,田弘遇打算把陈圆圆献给崇祯,这也是很多小说文艺作品中会写陈圆圆和崇祯故事的来源。但是,此时崇祯正为国事弄得一脑门子官司,美人那是真的没心思搭理,陈圆圆就没能如田弘遇所愿入宫。

blob.png

  不过,不能献给皇帝可以给别人啊,反正田弘遇需要的是条大腿罢了,于是他就瞧上了手握重兵的吴三桂,之后邀请吴三桂来府赴宴,终于得偿所愿,吴三桂果然就看上了陈圆圆,之后还纳为妾室,但是好景不长,北京竟然被李自成攻破了,吴三桂本打算要头投降李自成,结果听说陈圆圆被李自成的手下刘宗敏给霸占了,于是一怒之下和清军联手夹击,一举击败李自成。

blob.png

  之后的事情就简单了,李自成从此一败再败,没多久就死了,而清军更是趁此机会入关,彻底征服了中原王朝。一个小小的陈圆圆竟然撬动了中原大势,一举改变了历史,让整个中原落入异族之手两百多年,说她是红颜祸水似乎也并不为过。何况李自成,吴三桂等等众多历史名人的命运皆因她而变,甚至兵败身亡,陈圆圆真的可以比肩那些历史上的妲己褒姒了。

blob.png

  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有感觉,红颜祸水不过是拉出来背锅的罢了。一个小小的女子怎么可能轻易毁掉偌大一个帝国?就算是大权在握的皇帝想要把帝国搞垮,也得有一定的本事才行,不然是命令不动手下的大臣的。所以,这里说陈圆圆是红颜祸水,同样不过故事演绎罢了。

blob.png

  最近的研究表明,陈圆圆很可能在北京城破之前是没有见过吴三桂的,因为当时辽东危机,吴三桂根本没有机会入京,他遇到陈圆圆的最大可能就是在追击李自成农民军的时候。而最早说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是吴伟业,吴伟业的圆圆曲,则纯粹就是写出来讽刺吴三桂的。由这件事儿也可以看出,历史上的红颜祸水大多不过后人附会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