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打败元朝后,为什么没有继承全部土地?
2018-03-20 16:17:56 彭泽

  元朝和蒙古帝国是两回事。虽然元朝名义上仍然是蒙古帝国的宗主,是各个汗国的宗主,但从成吉思汗死后,蒙古帝国实际上就已经分裂了,各个汗国都是自行其是,并不完全服从元朝中央的命令。

  而且,因为蒙古继承制度的不确定性,所以经常发生继承人之间的战争。忽必烈继位后,就和阿里不哥进行了长期的战争。而在当时从蒙古的传统习惯来看,阿里不哥的合法性要比忽必烈更强,所以大多数蒙古王公选择了支持阿里不哥。经过这个战争之后,元朝和西部、北部的大多数蒙古汗王就处于对立状态了。

  从这个角度说,虽然蒙古确实征服过很大的区域,大半个欧亚大陆都曾经被蒙古帝国征服,但这并不都是元朝能够有效管理的疆域。

blob.png

  即便是从元朝能够实际控制的区域来说,如果只是从地图上看,明朝确实也比元朝小。但反过来说,明朝对自己领土的实际控制能力,要远远超过元朝。

blob.png

  再加上明朝由于是汉人政权,是农耕文明。受传统小农经济的制约,更注重的是土地的耕耘。因而蒙古帝国统治疆域中的内外蒙古、西伯利亚部分地区对汉人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这些土地在历代汉人王朝看来都是蛮荒苦寒之地,不适合耕种,所以价值不高,我之所以打你,是因为你不听话,不将我放在眼里,这也算了,你还总是来侵扰我,我才要教训你的。不管怎样,我可以不要你的土地,虽然要了也没什么用,可是你至少名义上臣服我,由我册封。

  明朝的陆地疆域虽然较之元朝少了,但海域面积和海外附属国却是空前繁荣,郑和下西洋更是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南洋的附属国。所以说元朝和明朝之前走的是两条不同的道路,一个陆上,一个海上。正是由于先人的不断开疆拓土,才有了我们今天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最终确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