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的真实身份是谁?最有可能是狄青多个因素刚好吻合
2018-03-20 16:31:20 狄青 宋仁宗

  扫地僧的出场和身手的确让很多读者眼前一亮,让书中人物心中一惊。其潇洒飘逸的和深不可测的能力。很多人推测其为逍遥第三人(或第四人),实际不然。我觉得以扫地僧的能力,收拾老丁应该是没问题的吧,小慕容胜老丁,老慕容远胜小慕容,扫地秒老慕容。所以他即使出于慈悲心什么的不去干掉老丁,但是为门户清净,起码也要教训一下吧。但是他却没有这么做。

blob.png

  天龙八部整篇书中的功夫看似是道家(逍遥派)独大。但是其实质是在阐述佛家思想,不论书名还是因果轮回。所以最后的boss应该是不折不扣的佛家人物。战争中,特别是这种乱战。风流人物辈出,武学大荟萃和大融合,不像一个灵鹫山的人,小慕容都没听说过。少林13个和尚救过唐王后牛逼过很长一阵,后来唐武宗禁佛,少林遭难。为什么武宗要禁佛呢?我猜测,当时的少林很可能形成了自己的割据势力。

blob.png

  少林武功传自哪里?应该说少林武功和达摩没什么关系,达摩是禅宗老大。但是经过唐代战乱,少林功夫应该是融汇了很多外地的技能,至少是与大多数功夫pk后逐渐完善的。所以我倾向于扫地僧就是北宋一位天赋甚高的名将。历史上,宋仁宗时期重修唐末毁坏的少林,这个时期,北宋出了个牛人,就是狄青。此人文武双全,征战无数,而且经常跨疆域作战,是北宋前期少有的悍将。后来被文臣所不容,非要弄死他。

blob.png

  后生死成谜。遁入空门的可能性很大,狄青谥武襄,足见其武艺之高。其年龄的话,到哲宗时代,是80岁左右。如果扫地僧真是狄青的话,几个问题可以解决了:狄青逃遁之后,先跑到关外的契丹地带,因为他当时和很多少数民族打过仗,所以可能略同一些武艺,传于萧峰他爹,后来感觉对不起国家,又通过慕容家去限制了萧峰爹。那时的他情绪不稳,做事有些欠考虑,在进入佛门一段时间后,才逐渐修生养性,通晓佛法。那么他的消息为毛那么准呢?原因就是他在江湖上合朝廷中还有一干党徒在。纯粹胡乱猜测,哈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