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就是这么奇葩,奇葩又是什么回事,又会奇葩在哪里
2018-03-21 09:55:4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的殿试结束后,考官们把卷子按水平高低排列好,送给朱棣审批。朱棣接过来随便翻了翻,觉得没什么问题,就同意了。

  接下来就是拆开封按名次填榜,第一名,状元,孙曰恭。刚写完这个名字,朱棣的两个眼珠子一下子瞪大了。为什么呢?因为古代写字都是竖着写,“曰恭”两个字横着写没问题,但竖着写就很像一个“暴”字。而朱棣因为夺他侄子的皇位,杀了不少人,最忌讳别人说他是“暴君”,所以一看见这个名字,“孙暴”?奶奶的,竟然还有叫孙暴的,这不成心在拿我消遣吗?于是赶紧叫道:“停,停,停,这个孙暴不能当状元!”

blob.png

  这科的主考官是大名士杨士奇,连忙上去解释说:“陛下,这个考生不叫孙暴,叫孙曰恭。”

  朱棣又仔细看了看,还真是两个字,差点儿冤枉了人家。但朱棣又一想,那也不行啊,状元的名字是要通报全国的,连我都能看错,那全国得有多少人也看错啊?这玩笑可不能开!

blob.png

  于是,朱棣觍着脸说:“别管叫什么名字,这个人的卷子有点问题,状元换一个人吧。”

  杨士奇是什么人,岂能看不出来这里面的道道儿?当领导的谁还没有点忌讳啊,犯不着为这事儿去跟他顶牛,于是就说:“陛下慧眼识珠,您看换哪个人更好?”

  朱棣又把拆开封的卷子拿过来,第二名,梁禋(音同“因”),这个字念什么?连我都不认识,就不用说老百姓了,状元的名字可是要众口相传的,这个梁什么肯定不合适。再往下翻,第三名,邢宽,哎呀,好!朱棣一拍大腿,邢宽?就是刑罚要宽恕,正合我老朱的治国理念,就他了!

  于是,本来第三名的邢宽,因为名字皇上喜欢,被提拔成了状元。而原来的状元孙曰恭,则落到邢宽的位置,好歹也拿了个探花,不算太委屈。

blob.png

  邢状元的性格也跟他的名字一样,待人宽厚随和,是个老实人。不过,老实人也有发火的时候,这次发火也跟考试有关。

  年轻的时候,小邢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到处跟人吹牛说长大了要当状元。不过现实很不给他面子,考举人考了十几次也没考上,连考状元的报名资格都没有。于是,乡里人就经常取笑他:“明年又要殿试了,邢大状元什么时候动身呀?”说得小邢面红耳赤。

  不光乡下人取笑他,连当地的知府黄堂贤也看不起他,跟人说:“这小子就是半瓶醋,他要能考上状元,我就把一整瓶醋都喝下去。”

  或许是黄知府的话刺激到了小邢,小邢突然开窍了,下一次乡试就顺利考上了举人,第二年又进京拿了个状元。拿完状元后第二天,小邢就给那位黄知府写了首诗,让人快马加鞭送回去。

  诗是这样写的:“邢宽只是旧邢宽,朝占龙头夕拜官。寄语黄堂贤太守,如今却是鳌牙酸。”

  不知道那位知府大人看了这首诗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