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竟然真的和唐太宗有关

  提到唐山,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唐山大地震,如果没有发生年那场惨烈的大地震,唐山这个地方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或许它就属于众多籍籍无名的地方种的一员。

  唐山是河北省的地级市,是河北省东部的沿海城市,南面靠着渤海,西边和天津相邻,距离首都北京距离约一百八十公里。发源于张家口的滦河从唐山境内穿过,在这里流入渤海。

image.png

  唐山在战国时期为燕国地盘,这里是华北地区通往东北地区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这里有明长城的重要关口,抗日战争时期抗日将士为守卫长城防线,曾在喜峰口和日寇展开壮烈的生死肉搏。

image.png

  关于唐山这个名字的起源,有一些比较有趣的说法。 看到这个名字,我们很容易想到它应该是和唐朝有关,因为强盛的大唐影响是深远的。据资料记载,唐山的名字确实是和大唐有关,更确切一点说和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句骊有关。

image.png

  在隋朝的时候高句骊已经非常强大,势力远超他的邻居契丹和靺鞨,对契丹和靺鞨能施加比较大的影响,关键是它还老是和隋朝作对,动不动就鼓动两个小弟一起攻击隋朝,这对隋朝来说,高句骊就是一心腹大患。杨广一怒之下开动军队,讨伐之,前前后后讨伐了三次却没有达到目的,最终却因被唐取代而没能灭了高句骊。

image.png

  等到了唐朝,高句骊虽然表面上臣服大唐,却悄悄的修起了防御工程,这是准备打战的。高句骊后来又不顾大唐的反对,联合百济一起攻打和大唐关系最好的新罗。

  可以说,在隋唐时期,高句骊的威胁要大于其他的游牧民族。 李世民也终于举起了东征的大旗,结果却没想到在东征的时候染病身亡,最终这项任务只能由他的儿子给完成了。

  唐太宗李世民的东征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在路上却留下了很多故事。其中就有一个是关于唐山的,在他东征班师的时候,路过这里一座山的时候在山上驻扎军队,后来这座山就叫做“唐山”。

image.png

  清朝的时候,唐山所隶属的行政区域因发现煤矿而发展迅速,升级并改名为唐山镇。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设为唐山市。

  唐山还有个曹妃甸,据说是因为当时李世民的爱妃曹妃病逝,为纪念爱妃而命人在此修建一座大殿,里面立着曹妃的雕像,赐名曹妃殿,曹妃甸因此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