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一生中两大遗憾之事,第二件事情让他直接抱憾而死
2018-03-13 09:36:51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中国公认的“千古一帝”。在他执政期间,大唐的军事、政治、经济等都蓬勃发展,尤其在军事上的成就,可谓震古烁今。因为他打下的基础,在他儿子李治时代,唐朝的军事和疆域,都达到了顶峰。

  所以,李世民的历史评价非常好,杜甫评价是“煌煌太宗业,树立甚宏达”,司马光评价是“太宗文武之才,高出前古。盖三代以还,中国之盛未之有也”。成吉思汗朱元璋曾国藩等人,对唐太宗都是好评如潮!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唐太宗李世民辉煌耀眼的一生中,却有两大遗憾之事,尤其是第二个,让李世民直接抱憾而死,死不瞑目!

blob.png

  玄武门之变带来的污名

  626年7月2日,李世民发动了一场流血政变,即玄武门之变。众所周知,在这场政变中,李世民杀死了大哥李建成和四弟齐王李元吉,并逼迫李渊册封自己为皇太子,随后又让李渊退居二线,成为太上皇,李世民登基做皇帝!

  这场政变之所以发生,主要因为两个因素,(1)李世民的威武太高,受到太子的猜忌,(2)在李渊的偏袒下,李建成和李元吉集团逐步占上风。所以,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李世民搏命一击!

  不管李世民有多少理由,但有一个事实不容抹杀,即:李世民杀兄逼父了。在中国传统价值观中,这一点无疑非常的不忠不义不孝。所以,这是李世民的一个大污点,李世民也一直想洗白,但却一直洗不白!

  对于“想做一个好人”,想要青史留下美名的李世民而言,玄武门之变是一个心头病。所以,他曾暗示褚遂良等人,篡改史料,将李建成等人抹黑,以证明他行为正确性,但却被拒绝。所以,李世民一直有这个污点,也是他的第一个遗憾!

blob.png

  征讨高句丽失败的遗憾

  公元前37年,中国西汉时期,高句丽国建立。让人想不到的是,在随后的600多年内,高句丽一直都是中原王朝的“麻烦”!骜不驯,经常进入中原趁火打劫,加上地理位置重要等,高句丽给中原王朝带来了不少灾难!

  所以,到了隋炀帝时期,杨广三征高句丽。其中,杨广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给子孙留下后患,因为高句丽占据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然而,杨广三征高句丽都失败,葬送了无数关中子弟!

  可以说,关中百姓对高句丽可谓恨之入骨。到了李世民后期,除了高句丽,大唐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了。因此,李世民想要为关中子弟复仇,顺便也可以赢得更高的威望。

  645年,李世民亲率六军攻打高句丽。然而,李世民遭到高句丽的顽强抵抗,最终因为气候转冷,草枯水冻,粮草不继,兵马难以久留,不得不班师回朝。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李世民失败了,第二年李世民去世,留下了第二个遗憾!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